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徐沙貝

  睡眠障礙是十分常見卻又經常被忽視的臨床問題。2006年,亞太睡眠學會在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成都、杭州6城市進行的普通人群調查顯示,睡眠障礙發生率高達57%,其中半數以上的症狀持續超過1年以上。只有13%的人曾經與醫生談及過睡眠問題。即使已感到日常功能受到明顯影響,曾經因此而就診的比例也僅為21%。醫生面對頭痛、頭昏、胃腸道不適、胸悶、乏力、高血壓等患者時,往往忽視對患者睡眠情況的瞭解。患者不講,醫生也不問。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醫生對半數失眠患者未能識別。睡眠障礙的識別率、正確診斷率、治療率均低。

  睡眠的意義

  睡眠是通過機體內在的與地球自轉週期相吻合的節律-生物鐘來調節和發生。人一生約1//3時間在睡眠,是不可缺少的生理過程。睡眠具有生長、發育、代謝調節作用:促進腦功能發育;恢復體力與精力;增強免疫功能;促進生長,延緩衰老;保護中樞神經系統;學習整理資訊和固化記憶。

  睡眠障礙的定義

  多種因素引起(生物、心理、藥物、精神活性物質、軀體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精神疾病等);睡眠發動與維持的異常;睡眠和覺醒節律紊亂;睡眠時間絕對值的增加;睡眠中出現異常行為。

  睡眠障礙的分類

  國際睡眠障礙分類第二版(ICSD-2)

  美國睡眠醫學會2005年釋出,8大類:

  1、失眠:最常見的睡眠障礙。

  2、睡眠相關的呼吸障礙。

  3、中樞性睡眠過度。

  4、晝夜節律失調性睡眠障礙。

  5、異態睡眠。

  6、睡眠相關的運動障礙。

  7、單獨症候群, 正常變異和尚未定義的專案。

  8、其他睡眠障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