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臟外科 主治醫師 戴仕林

  主動脈夾層是心血管最危重的疾病之一。以急性劇烈疼痛為主要臨床表現。主動脈夾層的目前醫學上有兩種主要的分類方法。最廣泛應用的是1965年DeBakey教授等,提出的3型分類法。Ⅰ型:主動脈夾層累及範圍自升主動脈到降主動脈甚至到腹主動脈。Ⅱ型:主動脈夾層累及範圍僅限於升主動脈。Ⅲ型:主動脈夾層累及降主動脈,如向下未累及腹主動脈者為ⅢA型;向下累及腹主動脈者為ⅢB型。1970年,Stanford大學Daily教授等,提出了另一種主要依據近端內膜裂口位置的分類方法:Stanford A型:相當於DeBakeyⅠ型和Ⅱ型,Stanford B型:相當於DeBakeyⅢ型。

  在實際情況中可以表現為不同的情況,也稱之為臨床症狀,主要包括以下一些:

  1、 典型的急性主動脈夾層病人往往表現為突發的、劇烈的、胸背部、撕裂樣疼痛。嚴重的可以出現心衰、暈厥、甚至突然死亡;多數患者同時伴有難以控制的高血壓;

  2、 主動脈分支動脈閉塞可導致相應的腦、肢體、腎臟、腹腔臟器缺血癥狀:如腦梗死、少尿、腹部疼痛、雙腿蒼白、無力、花斑,甚至截癱等。

  3、 除以上主要症狀和體徵外,因主動脈供血區域廣泛,根據夾層的累積範圍不同,表現也不盡相同,其他的情況還有:周圍動脈搏動消失,左側喉返神經受壓時可出現聲帶麻痺,在夾層穿透氣管和食管時可出現咯血和嘔血,夾層壓迫上腔靜脈出現上腔靜脈綜合徵,壓迫氣管表現為呼吸困難,壓迫頸胸神經節出現Horner綜合徵,壓迫肺動脈出現肺栓塞體徵,夾層累及腸繫膜和腎動脈可引起腸麻痺乃至壞死和腎梗死等體徵。胸腔積液也是主動脈夾層的一種常見體徵,多出現於左側。

  主動脈夾層的最大危害是死亡。主動脈是身體的主幹血管,承受直接來自心臟跳動的壓力,血流量巨大,出現內膜層撕裂,如果不進行恰當和及時的治療,破裂的機會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以往的文獻報告,1周內的死亡率高達50%,一個月內的死亡率在60-70%之間。

  除此之外,即使患者得以存活,因假腔的擴大和壓力的增加,真腔血管的血流量降低,則會導致主動脈所供血區域的臟器缺血。

  主動脈夾層的治療手段主要包括保守治療、介入治療和外科手術治療。其中腔內介入修復技術豐富了主動脈夾層的治療手段,並且使手術的創傷性減小,安全性增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