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鄒銀水

  疼痛是癌症患者的常見症狀,控制癌痛是姑息治療的重要內容,對減輕患者痛苦、改善生活質量意義重大。下面簡介世界衛生組織癌痛三階梯鎮痛基本原則。

  1、口服給藥 儘可能採用口服途徑給藥,如不能口服給藥(如腸梗阻)可予芬太尼透皮貼,肌注嗎啡、杜冷丁皆不可取。

  2、按時給藥 按時給藥對於維持穩定的血藥濃度至關重要。切勿痛時服藥,疼痛緩解停藥,等疼痛再發時再服藥,這樣不能維持體內穩定的血藥濃度,鎮痛效果自然不佳。

  3、按階梯給藥  輕度疼痛可予非甾體類藥物如芬必得、扶他林等;中度疼痛可予弱嗎啡類藥物如可待因、曲馬多等;重度疼痛可予強嗎啡類藥物如美施康定、奧施康定等,並可聯用非甾體類藥物,如為神經病理性疼痛,可聯用阿米替林或加巴噴丁。

  4、個體化給藥 每個患者疼痛原因、程度不一,需要的藥物及劑量大不相同,個體化給藥才能取得最好效果。

  5、注重細節 注意觀察鎮痛藥物的副作用,如嘔吐、便祕等,常規給予止吐、通便等處理,最大限度減少藥物副作用,可提高患者依從性、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癌痛是可治的,經過規範治療,絕大部分癌痛皆可緩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