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鄒曉燕

  性病主要通過接觸傳染,但某些性病也可通過被汙染用物傳播。因此,預防性病除潔身自好外,還應加強清潔消毒工作,特別是有性病患者的家庭,更應注意消毒。

  其主要的消毒方法有:

  日晒:性病病原體如梅毒螺旋體、淋球菌、乳頭瘤病毒等,比較嬌嫩,既怕冷又怕熱。如淋球菌在45℃時只能存活15分鐘,在紫外線照射下僅活90分鐘。因此,性病患者用過的東西,凡能日晒的均應在陽光下暴晒2-3小時,可達到消毒的目的。

  浸泡:對於有些可以浸泡的汙物,可用含有效氯0.1%-0.5%的漂白粉液,或6%的過氧化氫等消毒液浸泡30分鐘即可消毒。

  煮沸:患者穿過的衣服,用過的毛巾、浴巾及碗、盆等,可採用煮沸的方法消毒。但煮前要用肥皂洗淨。再放入鍋中煮洗,被艾滋病汙染的物品,要煮沸20分鐘。一般煮沸幾分鐘,即可殺死病原體。

  擦拭:對馬桶、門窗、桌椅等不能晒也不能煮的物品,可用擦拭的方法消毒。擦拭前先用水沖洗,後用消毒液擦拭。常用的消毒液是含5%有效氯漂白液,也可用來蘇液。

  通風:經常開窗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乾燥,也有一定的殺菌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