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主任醫師 魏友英

  觀察沐舒坦對於放射治療後放射性肺炎和肺纖維化的防治效果。方法:104例胸部腫瘤患者隨機分為治療組和對照組,每組各52例,所有病例均接受根治性放療,治療組放療的第二週開始同時應用沐舒坦射液60~9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靜脈點滴,1次/天×15~30天。

  結果:治療組放射性肺炎和肺纖維化發生率分別是17.2%和19.8%;對照組的發生率分別為36.3%和38.4%,兩組比較,差異有顯著性(P<0.05)。結論:胸部放療可造成肺泡表面活性物質的下降和蛋白滲出增多,沐舒坦刺激肺表面活性物質形成及分泌、抗氧化,抗炎症反應等作用,從而能夠降低放射性肺損傷的發生率。

  放射性肺損傷;防治;肺泡表面活性物質;沐舒坦

  放療是腫瘤綜合治療的重要措施之一,放射性肺炎和肺纖維化是胸部腫瘤放療的常見併發症。放射性肺炎的臨床表現放療中或放療後1-3月出現低熱、刺激性咳嗽、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存質量。如不早期發現,早期用藥物控制和採取積極的護理措施,對於損傷較重的患者,其病情將會加重和發展,甚至併發呼吸、心臟衰竭死亡。因此我科自2001年10月至2003年12月採用沐舒坦注射液預防及治療放射性肺損傷取得了明顯的療效,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質量。

  1、臨床資料

  1.1 一般資料

  本組104例,男82例,女22例,年齡31~72歲,平均54歲。食管癌8例,肺癌86例,惡性淋巴瘤10例。隨機分為治療組和對照組,每組各52例。一般狀況KS評分60分以上,不伴嚴重心、肺疾病。

  1.2 治療方法

  所有的病例均採用6MV X線或15MVX線,常規分割劑量2.0Gy/次,5次/周,腫瘤累積劑量40~72 Gy,放射面積90~140M2,對照組完成常規的放療,治療組放療的第二週開始同時應用沐舒坦注射液60~9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靜脈點滴,1次/天×15~30天。

  1.3 放射性肺炎的診斷標準

  1) 有肺部放療病史;

  2) 臨床上出現刺激性乾咳、胸痛、氣促、發熱;

  3) X線片顯示大片緻密陰影與放射區域相一致。

  1.4 放射性肺纖維化的診斷標準

  1) 有肺部放療病史,多數在放療結束後6個月至1年發生;

  2) 患者可無症狀或僅表現為氣急,大野照射患者可發生慢性肺功能不全;

  3) X線片的表現有:一側橫隔抬高,肺尖增厚,縱隔移位,條索和斑片狀陰影伴有肺牽拉和代償性肺氣腫等。慢性牽拉可引起肺不張,縱隔移位,胸膜和心包粘連,幕狀吊起,嚴重者可發生氣管狹窄,後期隔形成疤痕不能運動。在接受放療後數年,肺損傷區仍有可能發生包裹性積液,形成胸膜鈣化。非照射區,以及對側肺野發生放射學改變少見。

  1.5 檢驗方法及結果

  顯著性檢驗採用χ²檢驗。治療組放射性肺炎和肺纖維化發生率分別是17.2%和19.8%;對照組的發生率分別為36.3%和38.4%,兩組比較,差異有顯著性(P<0.05)沐舒坦注射液靜脈給藥時無嚴重的不良反應,偶有噁心、嗜睡、乏力。

  2、討論

  放射性肺炎和肺纖維化是胸部腫瘤放療的常見併發症。主要表現為急性放射性肺炎和慢性肺纖維化,兩者是1個病程的兩個階段。急性者常發生於放療後1個月內,慢性者多數在放療結束後6個月至1年發生。放射性肺炎的治療用藥大多采用激素加抗生素治療,雖有一定療效,但激素治療後易導致腫瘤復發及部分併發症的發生。

  放射性肺炎病人在放療後6個月至1年均發生不同程度肺纖維化。輕者多無症狀,或僅有輕微刺激性咳嗽,嚴重者可出現心、肺功能不全。對放射性肺纖維化無特殊治療措施。因此.重在預防發生。放射性肺炎的特徵是肺泡毛細血管壁介面失去平衡,造成肺泡膨脹不全,血液漏入肺泡腔內造成出血,這是肺功能兩種關鍵成份即肺泡表面活性物質的產生和屏障活性喪失的結果。主要的靶細胞是Ⅱ型肺泡細胞和內皮細胞。

  沐舒坦化學名為鹽酸氨溴索,又名溴環已胺醇。沐舒坦能刺激肺表面活性物質形成及分泌,對肺組織有較高的特異性,表面活性物質具有促進巨噬細胞吞噬病原菌;降低痰粘液度,促進排出;抑制病原菌粘附作用;隔離粘膜上皮與空氣,形成保護層;降低氣道阻力,減少呼吸用功;促進無纖毛區域外來顆粒的排出作用。

  我科自2001年10月至2003年12月,104例胸部腫瘤接受根治性放療的患者,隨機分為治療組和對照組,治療組採用沐舒坦注射液,其放射性肺炎和肺纖維化發生率較對照組明顯減少,生活質量明顯提高,臨床觀察無嚴重的不良反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