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高壓氧科 主任醫師 喻道元

  高壓氧治療比較廣泛地應用於臨床已有30來年的歷史,目前多數縣級醫院配備了氧艙,全國已有氧艙4000餘臺。但是,高壓氧治療在臨床中發揮的作用卻有很大的差別。究其原因,一是認識不足,導致可以使用高壓氧治療的卻沒有用;二是使用方法欠妥,導致療效不好。

  一、 改變傳統思維模式,接受高壓氧:

  數年前鳳凰衛視主持人劉海若在英國腦外傷後,被當地醫生診斷為腦死亡,宣武醫院凌峰教授前去會診後將病人接回宣武醫院,每天除常規治療外,安排2個醫護人員進艙監護,堅持高壓氧治療87次,患者最後不但成功甦醒,而且恢復了生活能力。其實這樣的例子在高壓氧界經常見到。公安一位姓範的中學生,腦外傷後40天未甦醒,經管醫生在《江漢風》欄目談到這個病人時認為無甦醒希望,但患者堅持高壓氧治療53次,也成功甦醒並重新上學。

  筆者在北京進修時,經管過一位78歲的老年患者,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左下肢連續2次高位截肢後切口不癒合,當時主管這個病人的博士在第三次截肢後立即將患者轉至高壓氧科,及時加用並堅持高壓氧治療,20天后切口間斷拆線成功癒合。

  曾有2個新生兒,因輸液滲漏導致大面積面板軟組織損傷,部分明顯壞死,常規治療3天仍無顯著好轉,醫生及時想到了高壓氧治療,第一次治療時就可見創面紅潤,一個療程基本痊癒。

  有一位大三的學生放寒假,在家一氧化碳中毒,這位學生住的城市有幾家醫院有高壓氧艙,但這位學生家附近這家醫院沒有高壓氧艙,這位學生進了這家醫院後,首診醫生不是讓患者轉診到有高壓氧艙的醫院搶救,而是收入這家沒高壓氧的醫院進行藥物治療,一星期後出院,結果2周後出現遲發性腦病,智力低下。這種情況很多,因為首診醫生不懂高壓氧,加上為了創收,不管能不能治,先收進病房再說。筆者曾總結過一篇關於CO中毒遲發腦病的文章發表在《臨床急診雜誌》,在我們接診的58例遲發腦病患者中,有48例來自外院,因沒有氧艙未接受高壓氧治療;另有6例未經正規的高壓氧治療,只有2例來自本院經過正規高壓氧治療的患者。充分說明了高壓氧在預防CO中毒遲發腦病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高壓氧治療疾病的機理雖然不是特別清楚,但是其糾正區域性組織缺氧的作用是非常明確的,而且是常規療法不可代替的。有人說傳統“活血化瘀”的精髓就是改善區域性組織的氧供,而高壓氧是更為直接的改善氧供的方法。由改善氧供衍生出來的糾正組織水腫、促進損傷修復等作用,對治療很多疾病是有特殊意義的。如嚴重創傷後導致的肢體嚴重水腫,加用高壓氧可以減少組織的壞死,有可能改變預後;糖尿病足加用高壓氧治療,可能使一些患者免受截肢之苦;難以癒合的傷口或骨折加用高壓氧治療,或許會取得常規思路意想不到的療效。近年來發現高壓氧治療能體內幹細胞數量增加8倍,在組織修復中可能產生積極作用。

  二、 遵循正確的使用方法,用好高壓氧:

  在使用高壓氧治療時,合適的治療時機、正確的治療頻次、足夠的治療療程是獲得良好療效的前提條件。

  高壓氧的治療作用可以歸納為3種表現形式:病因治療作用、對症治療作用、康復治療作用。只有及時治療才能產生病因治療作用,較及時治療才能產生對症治療作用,如果治療不及時將只會產生康復治療作用。這三種作用的產生對病人的預後是完全不一樣的。如果發揮了高壓氧的病因治療作用,其生效迅速,可以是立竿見影,療效神奇,預後很好,不留後遺症;較及時的對症治療作用主要是糾正區域性組織的水腫、缺血缺氧,減少組織的壞死,常常能表現出較好的治療效果;如果是不及時的高壓氧治療,則療效出現較慢,長療程時可見部分療效,多半預後較差,一般有不同程度的後遺症

  曾有個14歲的CO中毒的女孩,昏迷2天后才轉到我院接受高壓氧治療,但最終由於腦損傷嚴重未能甦醒。雖然高壓氧對C O中毒具有立竿見影的病因治療作用,50%的患者在首次治療時會清醒,救治成功率可達97.2%。但救治成功的關鍵是治療時機,在脫離現場後24小時內特別是6小時內應急診高壓氧治療一次,對於重度中毒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否則排出緩慢滯留體內的CO會導致包括腦組織在內的嚴重多器官損傷。

  高壓氧治療腦外傷是公認療效好的適應症,但一般應在腦組織水腫存在階段開始治療,發揮其對症治療作用,可以及時挽救瀕死腦細胞,明顯減少後遺症,療效較好;但如果治療太晚,腦細胞壞死軟化,高壓氧介入雖然仍然具有促進神經康復作用,但顯效慢,收效甚微。離斷傷再植吻合、皮瓣移植術後加用高壓氧具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能夠改善區域性組織的氧供、促進傷口癒合、降低離斷組織壞死率、提高皮瓣成活率,但我們經常見到的是遠端組織出現壞死才來試探性高壓氧治療,高壓氧並不具備起死回生的能力,應該在術後早期或出現缺血徵兆立即高壓氧治療,才能取得好的治療效果。

  另外,療程對於高壓氧治療來說是極其重要的。據報道,突聾多數患者在7~8次開始顯效,20~30次療效最佳;持續植物狀態治療70~90次甦醒率最高,可達到39.2%;因此不宜輕易放棄治療。有研究認為,腦梗死治療30次、脊髓損傷治療50次可達到較佳療效,療效與對照組比較差異有顯著性。

  30來年的實踐經驗告訴我們,正確合理使用高壓氧,用好高壓氧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解決很多臨床常規思維不能解決的問題,更好地發揮其臨床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