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胰微創外科 主任醫師 易為民

  一、 疾病概念

  肝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而且是惡性腫瘤中惡性程度很高的一種,位居我國第二的癌症“殺手”,常見於中年男性。因其惡性度高、病情進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沒什麼不適,一旦出現症狀就診,往往已屬晚期。故治療難度大、療效差,一般發病後生存時間僅6個月,人稱“癌中之王”

  二、 病因及發病機理

  多認為與多種因素綜合作用有關,今年來研究著手於乙型、丙型肝炎病毒,黃麴黴毒素及其它化學致癌物質。

  1、病毒性肝炎 臨床上原發性肝癌者約三分之一有慢性肝炎史。

  2、肝硬化 原發性肝癌合併肝硬化的發生率很高,肝癌伴有肝硬化多為大結節性。此型肝硬化多屬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炎後(壞死後)肝硬化。肝細胞癌變可能在肝細胞再生過程中發生,即通過肝細胞破壞―增生―異型增生而致癌變。

  3、黃麴黴毒素 黃麴黴毒素對大鼠、鴨、豚鼠等動物有強烈的致癌作用。動物實驗證明,換麴黴素B1是肝癌最強的致癌物。

  4、其它化學致癌因素 動物實驗證明,一些化學物如亞硝胺類和偶氮苯類在很多動物中能引起肝癌。

  5、寄生蟲感染 中華分支睪吸蟲寄生肝內小膽管,刺激膽管上皮細胞增生,有的可發生癌變,成為膽管細胞癌。

  6、其它致病因素 遺傳因素 肝癌有時可出現家族聚集現象,多系共同生活並與血緣關係。微量元素、微量元素銅、鋅,和肝癌的關係值得注意。

  三、臨床表現

  1、亞臨床肝癌按肝癌的發展可分為:

  ①亞臨床前期,指患者無症狀與體徵,臨床難以發現。

  ②亞臨床期,患者仍無症狀與體徵,瘤體約3~5釐米。

  ③一旦出現肝癌臨床表現,已至中期,此時病情發展很快,不久可出現黃疸、腹水、肺轉移以至廣泛轉移及惡病質的晚期表現,中、晚期共約6個月左右。肝癌發展至晚期時,瘤體直徑已達10釐米左右,難以治癒。

  2、中晚期的臨床表現

  ①肝區疼痛 右上腹疼痛最為常見,為本病的重要症狀,疼痛為持續性或間歇性,多呈鈍痛或脹痛,隨著病情發展疼痛加劇而難以忍受;

  ②肝臟腫大;

  ③血管雜音;

  ④門靜脈高壓徵象 肝癌多伴有肝硬化,故常有門脈高壓的表現,腹水為晚期表現;

  ⑤黃疸 常在晚期出現,多由於癌腫或腫大的淋巴結壓迫膽管引起膽道梗阻所致;

  ⑥惡性腫瘤的全身表現 患者常有進行性消瘦、乏力、食慾不振、腹脹、腹瀉、營養不良和惡病質等;

  ⑦伴癌綜合症 部分患者表現為1)低血糖症2)紅細胞增多症3)高鈣血癥4)其它:尚可出現肝卟啉徵;異常纖維蛋白原血癥;血小板增多症;高脂血症等;

  ⑧轉移灶症狀 如發生肺、骨、腦、胸腔轉移,可產生相應症狀。

  四、保健指導

  1、適當休息;

  2、調解飲食,加強營養。根據個人喜好進食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易消化飲食,少量多餐。選擇奶、蛋、魚、瘦肉、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食品,在每日膳食中應輪換供應。可適當選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於消化的單、雙糖類,以增加肝糖原儲備。注意補充酵母、B族維生素。忌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如芹菜、韭菜、紅薯、汽水等;

  3、按時應用抗癌、護肝藥;

  4、定期隨診複查,瞭解肝功能變化及病情復發情況。術後還應注意甲胎蛋白追蹤檢查結果,獲注意觀察有無肝癌的轉移;

  5、患者應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配合醫生的治療可以增加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