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胰微創外科 主任醫師 易為民

  膽囊是人身體裡儲存膽汁的場所,不斷地將肝臟分泌的膽汁儲存起來,並加以濃縮,在進食的時候,膽囊通過自身的收縮,將濃縮的膽汁排入十二指腸,以幫助消化脂肪。如果膽囊因諸如膽囊炎、結石、息肉、膽囊癌等種種原因不得不被切除時,人們將面對因膽汁得不到調控而引起的生理狀態的改變。這時,膽汁將持續進入十二指腸,而在人們進食時卻又不能得到足夠的膽汁來幫助消化,會導致消化不良的症狀出現,如腹部不適、腹脹、腹瀉等。
  手術切除膽囊後,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恢復,可以獲得自身的調節代償,即通過膽管的代償性擴張,有效地維持機體的正常生理功能。此時人體的消化功能相對減弱。
  膽囊切除手術後的病員,家庭護理上要注意以下幾點:
  (1)飲食指導選擇易消化的食物。手術後近期,儘量減少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入,不吃或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等,如果因口感需要可適當用一些橄欖油來烹製食品。要增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滿足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如瘦肉、水產品、豆製品等。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蔬菜等。養成規律進食的習慣,並且要做到少量多餐,以適應膽囊切除術後的生理改變。消化不良的症狀大概會持續半年左右,隨著時間的推移,膽總管逐漸擴張,會部分替代膽囊的作用,消化不良的症狀也就會慢慢緩解。這時飲食也就能逐步過度到正常了。

  (2)恢復正常飲食,宜保持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蛋白質的膳食結構,忌食腦、肝、腎及油炸食物,更應忌食肥肉、忌飲酒、以免影響肝臟功能,或造成膽管結石。
  (3)注意心理衛生,經常保持情緒穩定,樂觀豁達,避免發怒、焦慮、憂鬱等不良情緒的產生,以防止中樞神經和植物神經的調節機能發生紊亂,影響膽管代償功能的恢復。
  (4)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和輕體力勞動,忌長時間坐臥、活動過少,以利肌體功能的恢復。術後兩三個月內,可以進行像散步這樣的活動,以促進機體的恢復。
  (5)定期複查遵醫囑服藥並定期到醫院複診,遇有不適應及時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消炎利膽的藥物,如西藥消炎利膽片,中藥大柴胡湯合金鈴子散加減等,並根據不同情況,補充維生素B、C、K等,對保護肝臟、防止出血有重要意義。
  具體的飲食注意事項:
  (1) 根據症狀和對脂肪的耐受程度,不應過多攝人脂肪,並主張用植物油烹調。
  (2) 在滿足患者需要的基礎上,總熱能不能過高。肥胖和超重患者應減體重,使之降到理想體重。熱能按低熱能飲食原則供給。
  (3) 限制膽固醇的攝入。膽固醇攝入每日應少於300毫克,限制動物脂肪及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內臟以及魚子、蛋黃等。可以選用魚肉、瘦肉、蛋清等。
  (4) 蛋白質應按正常需要量或偏低,以每日供給蛋白質50克~70克為宜,但要選擇含脂肪低的蛋白質食品,如脫脂奶、蛋清、海魚等。

  (5) 注意維生素攝入,尤應注意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的補充,其中維生素K對控制某些型別黃疸引起的出血有效。
  (6) 忌用刺激性或產氣食品,如蘿蔔、洋蔥等,禁菸、酒。
  (7) 採取少吃多餐,注意多飲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