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保健所 副主任醫師 趙莎

  預防接種是提高孩子免疫力、抵抗傳染性疾病的有力保障措施,寶寶的健康成長,離不開適時接種疫苗。但隨著近年來不斷有嬰兒注射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報道,給新爸爸新媽媽們帶來不小的困惑,到底該不該給寶寶注射疫苗?

  首先,家長們應瞭解疫苗接種的作用原理。所謂疫苗接種,就是採用人工的方法使某些具有傳染性的細菌、病毒殺死或用特殊的方法減低其毒性製成疫苗,採用不同的方法和途徑以相對安全劑量接種到寶寶體內。

  相當於機體受到一次輕微的細菌或病毒的感染,迫使寶寶體內產生對這些細菌或者病毒的抵抗力,當寶寶再次遇到同類細菌或病毒時,能降低發病的可能性。需要強調的是,一種預防針只能針對性的預防一種傳染性疾病。因此,在不同年齡階段,需要多次接種預防針,家長們應高度重視。

  那麼,有哪些情況寶寶不宜打預防針?

  1、過敏體質者慎用疫苗。對疫苗中的某些成分有明確過敏史,或既往接種某種疫苗有過敏史者,應禁用同一種疫苗。

  2、惡性腫瘤患者、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或存在其他免疫功能缺陷者,接種疫苗後,會導致嚴重後果。注射丙種球蛋白需4周後才能接種麻疹疫苗。

  3、正患傳染病、或傳染病恢復期、或有急性傳染病接觸史如麻疹、水痘而未過觀察期者;與結核病人有過密切接觸或結核菌素試驗強陽性,不可接種卡介苗。

  4、有各種不適症狀,如發熱、腹瀉、咳嗽、嘔吐等,接種疫苗可能使原來的疾病加重,還可能使疫苗反應加重,故應暫緩接種疫苗,待寶寶病癒後,再進行補種。

  5、患嚴重的慢性疾病如心臟病、肝臟病、腎臟病、糖尿病、活動性結核病、血液系統疾患、活動性風溼病的寶寶不宜進行接種。待疾病恢復正常半年以上進行補種。

  6、嚴重營養不良,尤其是1歲以下的嬰兒具有嚴重營養不良、消化功能紊亂或障礙者應延緩接種。

  7、患神經系統疾病者,如癲癇、腦炎後遺症、高熱驚厥史等疾病或有既往病史者,接種疫苗時應持慎重態度,尤其是接種乙型腦炎疫苗、百白破混合疫苗和流腦多糖疫苗時更應慎重。

  8、患區域性面板感染、嚴重皮炎、牛皮癬、溼疹等疾病的寶寶不宜接種,須待面板病痊癒後方可進行接種。

  所以,在接種疫苗前,家長們應主動向醫生介紹寶寶的健康狀況、既往接種史、有無過敏史,最好攜帶相關病史資料,其中有些難以判斷是否適合接種的情況,一定要告訴醫生,充分保證接種安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