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副主任醫師 蔡平平

  植入性胎盤是由於子宮底蛻膜發育不良,胎盤絨毛侵入或穿透子宮肌層所致的一種異常的胎盤種植。
  臨床特徵是:胎兒娩出後胎盤不剝離或部分剝離,孕期胚胎停育或自發性子宮穿孔,可發生致命性大出血。或者流產後反覆陰道流血,超聲發現宮腔內殘留,血流訊號豐富。
  根據胎盤侵入子宮肌層的深淺分三種:
  ①粘連性胎盤:胎盤與子宮壁粘連甚緊,不能自行剝離排出。最常見。
  ②植入性胎盤:胎盤絨毛侵入子宮肌層。
  ③穿透性胎盤:胎盤絨毛穿透子宮肌壁達漿膜面,可致子宮破裂。最為少見,也最危險,約佔5%。
  診斷:超聲學檢查:胎盤植入產前診斷的價值很大,但診斷率較低產後診斷率較高。 特點:胎盤迴聲暗區厚度大於1cm,內含多個小暗區(即血池),周圍肌層菲薄甚至無正常肌層回聲。
  近年來,由於流產及剖宮產率的上升, 發病率逐漸升高。植入性胎盤一旦症狀出現,發病急而凶險,其中85%需行子宮切除術。手術治療可以有效降低產後大出血的風險,但子宮切除對年輕產婦及有生育要求的患者可造成較嚴重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損傷。保守性手術相對而言,創傷小,但是手術的併發症仍不容忽視。
  宮腔鏡下行植入性胎盤電切除術:宮內胎盤植入物體積較大者、產後不久尤其是剖宮產術後不久的患者、血清β-HCG較高、殘留物周圍血流豐富以及大量陰道流血者均不適用於馬上行宮腔鏡電切術。 常見併發症:宮頸損傷、出血、子宮穿孔、感染等。

  目前藥物保守治療沒有統一的治療方案,國外文獻報道應用MTX、米非司酮等藥物保守治療,滯留胎盤最長排出時間可達半年。
  中醫藥辨證以血瘀為主,活血化瘀為主要治法。故書有“息胞”、“胞衣不下”、“惡露不盡”、“產後腹痛”、“產後血崩”等記載。
  中藥治療優點:促進胎盤組織自然排出,降低清宮率 ;減少MTX注射次數 ;加速血清HCG下降;縮短陰道流血時間;抗感染。但是,臨床上有時候治療時間長,治療過程中個別情況仍會出血量多,所以需要動態觀察,對症及時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