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ICU 主任醫師 錢自亮

  急性帶狀皰疹治癒後,部分病人的皮損區仍然疼痛持續存在,稱為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是困擾中、老年人的頑固性疼痛,其持續時間短則1-2年,長者可超過10年,有的甚至超過數十年。一般的疼痛治療難以奏效,患者長期遭受疼痛的折磨苦不堪言,不僅情緒低落,生活質量低下,而且工作和社交能力降低,患者的生理負擔沉重。情緒抑鬱,對生活失去信心,甚至有自殺傾向,因而將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稱為“天下第一痛”。

  發生機制

  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的確切發病機制尚不完全清楚,但與下面因素有關。

  1、年齡偏大。

  2、皰疹病毒感染。

  3、患者免疫力低下。

  4、患者的特異體質。

  5、帶狀皰疹後治療不及時。

  6、即使進行抗病毒治療,但沒有進行積極的神經阻滯治療。

  有哪些特徵

  1、帶狀皰疹的皮疹治癒,在原來皮疹區的皮下存在持續性或發作性劇烈疼痛,患區面板可見明顯的色素沉著。

  2、患區面板的感覺和觸覺異常,大部分患者表現為痛覺過敏,輕輕觸控即可產生難以忍受的疼痛,部分患者以感覺功能減退為特徵。

  3、疼痛的性質,以自發性刀割樣或閃電樣發作痛或持續性燒灼痛為主,大多數患者疼痛程度難以忍受。

  4、由於對劇烈疼痛的恐懼,患者的心理負擔沉重,情緒抑鬱,容易產生心理問題。

  5、一般的疼痛治療方法,療效不佳。

  如何治療

  常規的鎮痛治療效果較差。目前多數主張以神經阻滯,皮內注藥及直線偏振光紅外線相結合的綜合療法,可取得滿意的療效。

  1、神經阻滯根據疼痛部位,可選用周圍神經阻滯,星狀神經節阻滯或硬膜外阻滯,對於頑固性疼痛者可採用相應的神經旁註射阿黴素治療。

  2、皮內注藥這是最近推廣的一種新的治療方法,即在相應的面板區域行皮內注射鎮痛混合液,一週一次,一般三次即可,效果滿意,安全、副作用少。

  3、直線偏振光紅外線照射:照射疼痛部位及相應的病變神經幹或神經節。

  4、藥物治療:近年來,有人應用加巴噴丁治療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可取得較好療效。

  怎樣預防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

  1、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

  2、在急性帶狀皰疹早期,就進行神經阻滯治療,該方法不僅鎮痛效果確切,而且可明顯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加速病損皮疹的癒合和預防急性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的發生。

  3、在急性帶狀皰疹期,及早進行止痛治療,防止疼痛的中樞敏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