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主任醫師 唐本夫

  

  現今,伴隨著都市生活節奏的加快,頸椎病已經越來越年輕化,幾乎在所有的辦公室裡,都能遇見經常嚷嚷著肩酸頸痛的人。繁忙的工作、越來越少的運動時間,使頸椎壓力越來越大,頸椎病正逼近每一個人,用“肆虐”這個詞來描述頸椎病並不過分。

  頸椎病,又名“不能治癒的癌症”。要想在臨床上完全根治頸椎病,可能性很小。於是,保衛頸椎,就成為辦公族刻不容緩的事情。

  造成頸椎病的“禍首”:伏案時間長

  頸椎病發病年輕化的原因與人們的生活工作方式有直接關係。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會競爭的加劇,人們坐的時間越來越多,動的時間越來越少,特別是白領有車族,上班坐辦公室,下班坐車,走路的時間很少。加上精神壓力大,工作緊張,長期伏案,有的在電腦前一坐幾個小時,導致頸肩肌過度疲勞。另外,伏案時姿勢欠妥導致椎間隙炎症水腫,嚴重的造成頸椎間盤膨出。

  忙碌工作時有三忌

  一忌所使用的電腦螢幕與身體不平行,需要長時間扭頭或歪頭工作;不靈活的滑鼠迫使手臂,手腕頻繁運動,更加重了頸部、肩部的疲勞。

  二忌接聽電話時用脖子夾住聽筒,可考慮使用耳機式聽筒。

  三忌因視力不佳,不自覺地“探著脖子”看電腦螢幕。

  看一看,你是否有必要調整一下和電腦的距離:建議距離為50~70釐米水平距離,而螢幕應略低於眼水平距離10~20釐米,擺成15~20度的下視角。

  注重預防 讓你的頸椎遠離病痛

  1.良好的姿勢。坐位時,腰部挺直,雙肩後展,桌椅高度與自己身高比例合適,儘量避免長時間端坐。

  2.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保持頭頸正確的姿勢,不要偏頭聳肩,與人說話、看書、操作電腦時要正面注視,保持脊柱的正直。

  3.要加強體力鍛鍊,儘可能少坐多動,能走路的不要騎車,能騎車的不要坐車。特別是有車族和長期坐辦公室的人員,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時間進行鍛鍊,尤其注意加強頸肩部肌肉的鍛鍊,可做一做頭及雙上肢的前屈、後伸及旋轉運動,既可緩解疲勞,又能使肌肉發達,韌度增強,有利於頸段脊柱的穩定性,增強頸肩順應頸部突然變化的能力。爬山、游泳,對預防頸椎病效果較好。

  4.要注意動靜結合,每工作一小時左右就要站起來做做工間操,活動活動四肢、頸椎,消除頸部肌肉、韌帶的疲勞,防止勞損。如果發生頸、肩、背軟組織勞損要及早進行治療,防止發展為頸椎病。

  5.要防止酗酒。酒精會影響鈣質在骨上沉積,影響各種營養成分吸收,使人們易患骨質疏鬆症、骨質軟化症,加速頸椎退行性病變。

  6.補充足夠鈣質:缺鈣可導致頸椎骨質疏鬆和增生,當你頸部缺乏足夠營養的滋潤時,你的身體就會面臨承頸性眩暈的危險了。補充鈣質的工作其實很簡單,牛奶 晒太陽最是有效。

  切實可行的方法――歇著不如動著

  適當的頸部運動可以增進頸部肌肉力量,增大關節活動度,減輕疼痛,促進區域性血流迴圈。每俯案一個小時,應儘量輕柔緩慢地讓頭頸部左右轉動5次,儘可能轉到極限。然後活動肩部,提肩堅持5秒,重複5次。還可以走到窗前,遠眺5分鐘。另外,別忘了週末為頸部安排放鬆、娛樂專案――放風箏,或者打羽毛球,是日常“受傷”的頸椎最喜歡的緩解和治療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