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治醫師 羅文芳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變態反應性炎症,又稱常年變態反應性鼻炎、血管舒縮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表現是,陣發性鼻癢、噴嚏、急性發作時流出大量水樣鼻涕,緩解時少而稠,併發感染者成粘膿性,間歇,或持續性,單側或雙側鼻塞,嗅覺減退或消失,頭痛耳鳴,流淚,聲嘶慢性咳嗽。肺氣虛者可見倦怠懶言,氣短音低,面色白,脈虛,自汗。

  一、中醫治療

  傳統醫學治以溫補肺氣,祛散風寒,補腎健脾,升清化溼,以增強抵抗力,阻滯變應原使本固標興。

  1、處方:白芍、15克,生黃20克,白朮、防風、當歸、辛夷子、五味子、石菖蒲各10克。蟬蛻、甘草各6克,細辛3克。

  服法:水煎,日1劑,服2次,1個月為1療程。

  療效:服藥1-2療程,有效率達97%

  2、處方:烏梅20克,蒼耳子15克,黃30克,辛夷12克,白芷、防風、荊芥各10克,白朮、訶子各9克,柴胡、薄荷各6克,麻黃3克,細辛2克。

  用法:日1劑,水煎2次,取液混合,分兩次服,10天為1療程。

  療效:用藥1-3療程,治癒率達100%

  得了過敏性鼻炎應如何保健:

  a.注意生活細節;

  b.控制室內黴菌和黴變的發生;

  c.徹底殺滅蟑螂等害蟲;d遠離寵物。

  二、食療

  將蒜削除根皮裝入酒罈中,再灌滿醋至浸沒蒜瓣為止,然後密封。一個月後啟封,邊食蒜、邊用小口瓶裝上蒜醋,每晚對準鼻孔薰半小時,能治療過敏性鼻炎。患者不妨試試。

  點評:大蒜能降低膽固醇水平及高血壓,起作用的是獨特辛辣味的大蒜素。吃蒜薰醋這招可以試試,反正蒜也好,醋也好,都是健康食品,不會有副作用。

  三、薰洗

  辛夷15克,雙花15克,公英10克,地丁10克,防風10克,蟲退5克,黃芩10克,丹皮8克,菊花8克,白蘚皮10克,白附子8克,桂枝8克。將以上藥物水煎取500毫升藥液,趁熱用藥液蒸氣薰鼻,薰時患者應儘量深吸氣,使藥蒸氣進入鼻腔內。待藥液變溫後,即可用藥液沖洗鼻腔。每日薰洗3次,連用3~5日即愈。在用藥過程中,患者應注意平日少食辛辣及腥物,多食蔬菜水果,躲避異味,冷天應注意保暖,平時多鍛鍊,儘量用冷水洗臉。

  四、按摩

  “搓揉穴位治療鼻炎”的步驟是:

  1、用雙食指的外側來回地搓鼻樑兩側的上下,共搓200下,搓揉到鼻樑有發熱的感覺。

  2、用雙食指尖揉動鼻孔兩側的“迎香”穴位,共揉動200下。“迎香”穴位於鼻翼根部正側方的小凹陷處。

  3、用左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下揉動右手的“合谷”穴位200下,再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下揉動左手的“合谷”穴位200下。“合谷”穴位於拇指與食指分叉的凹陷處。

  點評:當鼻炎犯了時,鼻子出不上氣,做完上面的按摩,鼻子頓時感覺輕鬆了許多。這裡需要特別提醒的是,一定要堅持不懈地長期做,一旦鼻炎被治癒,還要堅持做下去。這樣不僅可防止鼻炎的復發,而且還可以預防傷風感冒。搓揉的手法要較重,以能忍受為宜。

  四、塞藥

  有許多小偏方,是用藥物塞鼻子治鼻炎,這裡簡單介紹兩個。

  1、用細紗布卷好新鮮苔蘚,塞入一側鼻孔中,10分鐘後,換另一個鼻孔。

  2、把中藥鵝不食草放入紗布中卷好,用白酒浸透後,輪流塞入鼻孔中。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