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治醫師 吳振凱

  1、為什麼要重視視神經疾病?

  視神經由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軸突組成。視神經軸突在離開鞏膜篩板後即有鞘膜包裹,視神經外面圍以三層腦膜,與顱內的腦膜相連線。視神經為中樞神經系統的一部分,當受到損傷或侵犯時,其神經細胞不能再生,可導致永久性的功能障礙。因此,對視神經疾病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應採取積極的防治措施。

  2、視神經疾病如何檢查?

  視神經疾病包括視盤至視交叉以前的視神經段的疾病。除視盤的病變可以通過檢眼鏡檢查外,其餘視神經部分均不能直視,因此,診斷視神經疾病必須依據病史、視力、視野、瞳孔、暗適應、色覺等檢查,並藉助視誘發電位、熒光素血管造影、眼眶與頭顱的X線、CT、B超、磁共振等檢測手段。其中視野對定位診斷最為重要。

  3、老年人易患哪些視神經疾病?

  視神經疾病的常見原因有三:炎症、血管性疾病和腫瘤。中老年患者應首先考慮血管性疾病,主要有缺血性視神經乳頭病變、視神經萎縮等。

  4、什麼是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為供應視盤篩板前區及篩板區的睫狀後血管的小分支發生缺血,致使供應區發生區域性梗死,是以突然視力減退、視盤水腫及特徵性視野缺損為特徵的一組綜合徵。

  5、哪些原因會引起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引起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原因有:視盤區域性血管病變,如炎症、動脈硬化或栓子栓塞。血黏度增加,如紅細胞增多症、白血病等。眼或系統性低血壓,如頸動脈或眼動脈狹窄,急性大出血。眼內壓增高。

  6、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有哪些表現?

  患者突然發生無痛、非進行性視力減退,開始為單眼發病,數週至數年可累及另一側眼。發病年齡多在50歲以上。

  7、如何診斷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眼底檢查,早期視盤輕度腫脹呈淡紅色,表面毛細血管擴張,多有侷限性灰白色水腫,相應處可有盤周的線狀出血,後期出現視野缺擬。此病多見於小視盤、無明顯視杯者,對側眼的檢查也有助於診斷。

  視野缺損常為與生理盲點相連的弓形或扇形暗點.與視盤的改變部位相對應。顳動脈炎者可觸及索狀物,並有壓痛,往往無搏動,還可能發生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或腦神經麻痺。

  臨床上分為非動脈炎性和動脈炎性兩類。非動脈炎性也稱動脈硬化性,多見於40~60歲患者,可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素。相對的夜間性低血壓可能在發病中起作用,特別是服用抗高血壓藥物的患者。25%~40%的對側眼也會發病。動脈炎性較前者少見,主要為顳動脈炎所致的缺血性視神經病變,以70~80歲的老人多見。其視力減退、視盤水腫較前者更明顯,且可雙眼同時發病。若從症狀、體徵或血沉而疑為鉅細胞動脈炎時,應做顳動脈活組織檢查確診。

  8、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如何治療?

  首先針對全身病治療,積極治療原發疾病。全身應用糖皮質激素,以緩解迴圈障礙所致的水腫、滲出,對動脈炎性尤為重要。可大劑量使用,以預防另側眼發作。靜滴血管擴張藥,改善微迴圈。口服乙醯唑胺,降低眼內壓,以相對提高眼灌注壓。

  9、視神經萎縮是怎麼回事?

  視神經萎縮指任何疾病引起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及其軸突發生病變引起的軸突變性。視神經萎縮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視神經纖維發生的退行性變。表現為視神經乳頭蒼白及其淺凹陷。視神經萎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炎症及其他眼科疾病。如視神經乳頭水腫、視神經乳頭炎、視網膜脈絡膜炎、視網膜色素變性、高度近視眼、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青光眼及眶內炎症、腫瘤等均可引起視神經萎縮。

  (2)全身性疾病引起視神經萎縮。如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白血病、嚴重貧血、大出血、腦膜炎、腦炎、視交叉部蛛網膜炎、梅毒、結核、腦部腫瘤等。

  (3)其他原因引起的視神經萎縮。有眼部外傷、眶外傷、顱腦損傷、眶內寄生蟲、腦內寄生蟲、熱性傳染病、藥物中毒如奎寧中毒、有害氣體中毒如一氧化碳中毒、菸酒中毒等。此外,區域性或全身營養障礙或維生素缺乏也可引起視神經萎縮。

  10、視神經萎縮有哪些臨床表現?

  患者自覺視力減退明顯,也可有色覺障礙及夜盲表現,並可進行性直至失明。但亦可突然喪失視力,後出現視神經萎縮者,系因外傷、急性視神經炎等引起。在視力減退的同時出現視野改變,多從顳側開始,一般呈向心性收縮,有時為扇形缺損和偏盲等,也可出現中心暗點。視野缺損首先是紅、綠色明顯,然後累及白色。重症患者可見瞳孔散大或對光反射遲鈍以致消失。

  11、檢眼鏡檢查視神經萎縮有哪些表現?

  眼底鏡檢查因病因和發病部位不同,則表現各異,可有以下幾種情況:

  (1)病變由外傷、脊髓癆、球后視神經炎、眶內炎症或腫瘤壓迫等引起者,視神經乳頭呈蒼白色,邊界清楚,常有淺凹陷。晚期可見篩板的灰色斑,視網膜血管略變細,若僅為視神經乳頭黃斑纖維束受損,則表現視神經乳頭顳側蒼白。

  (2)病變由視神經乳頭水腫或炎症引起者,則視神經乳頭呈灰白色,邊界不清,由於視神經乳頭表面被機化的滲出物遮擋,而篩板看不見。同時視神經乳頭周圍血管旁伴有白鞘,視網膜動脈血管變細。如眼壓增高可引起視神經乳頭萎縮,則出現明顯的杯狀凹陷,篩板清晰可見。

  (3)病變由視網膜脈絡膜炎、視網膜色素變性等引起者,視神經乳頭呈蠟黃色萎縮,邊緣稍模糊,視網膜血管極度變細。

  12、如何治療視神經萎縮?

  治療視神經萎縮主要是控制視神經萎縮引發的原因。服用維生素類藥,如維生素B1、維生素B12、維生素C、維生素E、煙酸及其他血管擴張劑如三磷酸腺苷、碘製劑、士的寧、中藥等。此外,氧氣療法、組織療法、新針療法和小量多次輸血療法等均有一定的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