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副主任醫師 蔣雲山

  1、前期準備

  夫婦在做試管嬰兒前需要進行一系列的身體檢查,目的是瞭解是否適合做試管嬰兒。如果發現有影響懷孕的相關疾病,需進一步處理後才能開始做試管嬰兒。

  準備三證(身份證、結婚證、準生證)。準生證的有效期僅有一年,如果過期,請到發證部門申請延期。

  正常飲食及作息,適當運動鍛鍊。

  至少聽一次試管嬰兒知識講課(門診七樓),有利於瞭解整個試管過程,更好地配合醫生。

  戒除煙、酒、檳榔、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

  遠離不良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如油漆、橡膠、汽油、鉛、汞、有機磷農藥、高溫、長時間輻射等)。

  男方如有手淫取精困難,需儘早告訴醫生。建議在檢查完善後凍存一份精液,以免取卵時男方因緊張取不出精液。調整心態,良好的心態有助於成功哦!

  2、降調節

  降調節是指採用降調藥物調整內分泌激素水平,為促排卵做準備。

  不要亂吃藥;

  不吃辛辣等刺激性大的食物;

  不能吸菸喝酒嚼檳榔;

  適當補充高蛋白,如瘦肉、魚肉、雞蛋、牛奶、蛋白粉等;

  規律作息;

  保持心情舒暢。

  3、促排卵

  自然情況下,女性每個月都有一批卵泡發育,然而僅其中的一枚卵子發育成熟並排卵。促排卵通過使用藥物促使多個卵泡發育,以獲得適當數量的卵子,有利於提高試管嬰兒成功率。

  在促排卵期間,需要定期抽血監測血激素及B超監測卵泡發育,需根據醫生的要求定期複診、用藥。

  不能熬夜,規律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情。

  適當地高蛋白飲食,飲食均衡,保證充足全面的營養。

  最好不要同房,避免劇烈活動,以免發生卵巢扭轉。

  如果出現腹痛、腹脹等不適請及時告訴醫生。

  4、HCG日(打夜針)

  一般促排卵用藥8-12天左右開始打夜針(HCG,即絨毛膜促性腺激素)。

  一定要嚴格按照醫生規定的時間注射藥物HCG,因為這與取卵時間密切相關!

  打夜針的第二天上午要做陰道抹洗,抽血查HCG,醫生會根據情況決定是否再加一支HCG注射。

  5、取卵取精

  取卵是小手術,一般選擇在靜脈全麻下進行(取卵前需要禁食),卵泡數量少的也可以選擇注射止痛藥進行鎮痛。

  取卵是在B超的監測下進行細針穿刺抽吸卵泡。

  取卵日要嚴格查對三證(身份證、結婚證、準生證)。所以,請務必帶上三證原件。

  雙方請於取卵前沐浴更衣,不要使用摩絲、髮膠、香水、指甲油等有揮發性刺激氣味的物品。

  取卵術後臥床休息1小時,觀察有無腹痛、陰道流血等情況。手術後當天應適量飲水、多排小便、預防泌尿系統感染。

  術後取卵針穿刺處可能會有少量滲血,因此陰道分泌物中也許會帶有少量血色,請勿緊張。

  如突發劇烈腹痛、發熱,或陰道出血量增多,請及時聯絡醫生。

  飲食均衡。對於取卵數量多,或腹脹明顯的,建議高蛋白飲食(如牛奶、瘦肉、豆漿、魚、蝦等)。

  注意休息,避免勞累及劇烈運動。

  取卵日男方手淫取精;如取精有困難者建議在取卵日前凍精。

  6、體外授精及胚胎培養

  精子卵子取出後交由實驗室處理。根據患者情況決定採用第一代試管嬰兒(讓精子卵子自然結合而受精)或第二代試管嬰兒(通過顯微注射將精子注射至卵子內使卵子受精)。

  受精卵在恆溫培養箱內培養,發育成胚胎。

  7、胚胎移植

  一般是在取卵後第3天將胚胎移植到子宮(取卵當天算第0天)。

  胚胎移植過程無痛,請放鬆心情。

  8、移植後保胎

  移植後須用黃體酮等藥物保胎,請按醫生的說明用藥。

  不搬重物,避免勞累,避免劇烈活動,保證充足的睡眠。

  預防便祕。黃體酮(孕酮)等藥物及運動量少等因素易造成便祕。為減輕便祕症狀,宜適當走動,多吃富含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少吃辛辣食物,必要時予開塞露(一種塞肛藥物)通便。

  放鬆心情,保持樂觀心態,順其自然,不要患得患失。

  如果有不正常的腹痛、腹脹、陰道出血要隨時與中心聯絡,以便立即做安胎的處理。

  避免煙、酒、咖啡、茶葉。

  注意營養,增加高蛋白攝入。

  有過敏體質或對某種物質過敏的人,應注意遠離過敏原,避免吃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