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科 主任醫師 王海泉

       臀上皮神經炎主要表現為腰臀腿痛,有時直腿抬高受限,與腰椎間盤突出症有相似之處。但臀上皮神經炎區域性可產生彌散性疼痛,疼痛呈刺痛、撕裂樣疼痛,向臀部及大腿後外側放射,一般不過膝。病人常訴疼痛部位較深,區域模糊,無明顯分界限。檢查時疼痛最明顯的部位往往在豎脊肌外側緣與髂嵴交匯點,可觸及“條索樣”硬物,壓痛明顯。

臀上皮神經來源於腰第1-3脊神經後支的外側支,下行越過髂嵴進入臀部,經過腰背筋膜在髂嵴上緣附著處形成的骨纖維管,於骶棘肌外緣與髂嵴交界處,穿出到皮下,分佈於臀部及骨後外側面板。此神經大部分在軟組織中,隨腰神經穿出椎間孔處將其分為四段及六個固定點,即骨表段、肌內段、筋膜下段及皮下段。六點為出孔點、橫突點、入肌點、出肌點、出筋膜點及入臀點。臀上皮的解剖行徑中存在多處銳性轉折,穿過筋膜裂隙及纖維骨性管道、臨近脂肪多等解剖特點,極易引起神經的卡壓而產生疼痛。

        討論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腰椎間盤突出、退變是腰腿痛發生的病理基礎,因此在臨床診療中更多的關注於腰椎間盤本身的病變,先入為主,忽略其他疾患的存在。並且,臨床上由於醫師技能水平和專科業務發展的侷限,均可導致誤診和誤治現象的發生。醫師應提高理論知識的學習和臨床經驗的積累,對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診斷應根據病人的主訴和臨床物理檢查陽性體徵,如脊髓硬膜囊和脊神經根受壓導致的腱反射的減弱,肌萎縮,屈頸試驗、挺腹試驗、直腿抬高和加強試驗陽性,受壓階段椎間隙有明顯壓痛點等,再進一步結合影像學檢查綜合分析後得出正確診斷,才能一定程度上降低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誤診誤治率。

診斷的正確性為下一步治療提供了科學的依據,以便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使症狀迅速緩解,提高臨床療效。腰三橫突綜合徵治療著重點位於區域性,可採用穴位注射、鍼灸、推拿等改善區域性微迴圈,加快代謝物質的吸收、解除肌肉痙攣、提高痛閾。採用小針刀在第三腰椎橫突尖部進行剝離和鬆解,可消除症狀,恢復動態平衡,以取得較好的臨床療效。梨狀肌綜合徵的治療,採用區域性封閉、推拿手法以鬆解粘連、緩解疼痛。經驗豐富的可在壓痛點明顯的部位進針,提高臨床療效。同時,臥床休息或控制步速,能取得滿意的療效。臀上皮神經炎也可通過穴位注射、、鍼灸、推拿手法治療和小針刀等取得較好效果。

在臨床上,腰三橫突綜合徵、梨狀肌綜合徵和臀上皮神經炎可單獨產生,或伴隨腰椎間盤突出症出現。極易與多發疾病腰椎間盤突出症混淆,導致臨床療效不明顯。因此我們臨床醫師對於病情複雜、反覆發作、治療不佳的患者,應提高警惕,早期做相關檢查,以便明確診斷,採取正確合理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