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影像科 副主任醫師 陳志剛

  MRI掃描中的常見問題及處理

  在MRI掃描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一些棘手的問題,如何解決它,直接關係到我們的工作質量,為此,我們在實際工作中摸索了一些有效的療法。

  一、小兒患者:

  屬於特殊物件,好動、恐懼以及機器的噪音,往往使掃描難以成功我們採取這種方法,即在做MRI檢查的前一天,囑咐患者家屬,讓患者晚睡早起,使其睡眠不足,掃描之前直腸灌注10%水合氯醛,劑量10體重,熟睡後,擺位掃描,容易成功。

  二、意識障礙患者:

  多為腦部疾病所致,完全昏迷的患者,檢查較合作,但要注意,即使是檢查頭部,最好也要開啟呼吸及心電門控,這樣操作者可以監視患者的呼吸及心跳情況,以防患者突然停止呼吸及心跳而醫生全然不知,導致醫療糾紛;對於煩躁的患者,視情況而定,可適量給予鎮靜劑,但要注意,對呼吸有明顯抑制作用的藥物要慎用。

  三、劇烈疼痛的患者:

  癌症及部分腰椎間盤突出症等劇烈疼痛者、檢查前肌注度冷丁等強效止疼劑,疼痛緩解後檢查,合適的體位也很重要,必要時採取俯臥或側位檢查,注意儘量在短時間內完成掃描。

  四、駝背患者:

  頭部掃描時、可採取側臥位掃描,胸腹部掃描及胸腰椎掃描時,頭尾部墊高、墊穩,或只墊足端,使上半身水平、完成上半部分掃描後、再改變頭足的方向,做類似掃描,完成下半部分掃描,如因機架孔徑高度的限制,病人無法進入磁場中心、也可採取側臥位掃描。

  五、脊柱側彎畸形患者(分段掃描法):

  此類患者在做脊髓掃描時,不能在同一平面獲得脊髓像,可採取分段法掃描,只是掃描的時間稍長,可分別獲得側彎上段及下段的脊髓像,綜合閱片,會獲得完整的影像,否則,掃出的影象很難達到診斷目的。

  六、金屬植入者:

  原則上體內有金屬植人物者,應禁止做MRI檢查,但我們覺得並非如此,原因是永磁型磁共振場強較低,金屬偽影不一定很重,我們已有實際體會,腹部安置有化療泵者,腹腔鏡術後膜內植有鈦夾者,遠離掃描部位的部位有金屬植人物者(如做頭、胸、腹部掃描時,下肢有鋼釘及鋼板的患者)視情況可行MRI檢查。

  七、嚴重產熱者:

  嚴重產熱患者檢查時刻出現大汗淋漓,心跳加速,呈瀕死狀,需要立即停止掃描,將患者退出磁場中心,部分患者稍作休息及適應後,可繼續掃描,部分則不能完成掃描。

  八、精神病患者及癲癇患者:

  一定要有家屬陪同在掃描床邊,以防止掃描過程中在噪音的誘發下病情突然發作,患者落地受傷廈及損壞裝置。

  九、不會屏氣者(採用閉口捏鼻法):

  在做胸部及腹部掃描時,如MRCP、MRU等,常常需要患者屏氣,但有些老年及小兒患者或理解力較差的老年患者,一次屏氣十幾秒或二十幾秒很困難,這時應先訓練患者,讓患者吸氣後呼氣,再單手捏住鼻子閉上嘴巴。幾乎都能達到屏氣的目的,掃描出來的影象非常滿意。如果實在是屏氣困難,亦可掃描中暫停(PAUSE)一次,但要注意暫停前後的呼吸幅度儘量一致。

  十、貪睡者:

  有些患者掃描兩三分鐘後在噪聲的催眠下,即鼾聲雷動,呼吸深而長,做腹部掃描時很長時間看不到呼吸波的波峰,容易導致掃描失敗,延誤掃描時間,所囑咐患者不要睡著。

  十一、無特殊線圈者(採用一圈多用):

  因融共振線圈昂貴,並非所有線圈一應俱全,或有時某一個線圈臨時壞,不防採取一圈多用,嬰幼兒患者的腹部太小,用成年人的體部線圈掃描出來的影象質量很差,可以用膝關節線圈掃描嬰幼兒患者的腹部、獲得較滿意效果(可不用呼吸門控),用膝關節線圈掃描上肢(肘、腕)及下肢膝關節以下的部位(踝、足)均能獲得較好的效果。用體部線圈掃描雙側股骨也可以獲得滿意效果,也可用頸部線圈掃描肩關節等。

  十二、恐懼症者:

  有些患者特別膽小,緊張過度,這時,除了簡單介紹MRI的原理以清除其緊張外,還要讓其家屬陪同,或者將報警器交到患者手中,如有不適,立即按響報警器以通知醫生,有些患者一緊張就會不自主地抖動,作為醫生不要刻意地去訓練病人靜止不動,只要囑他(她)像平時睡覺一樣不動就行,否則會弄巧成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