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楊濤

       聽神經瘤(acoustic neurinoma)為顱內神經腫瘤中最多見的一種良性腫瘤,又稱前庭神經鞘膜瘤(neurilemnoma, schwannoma),約佔顱內腫瘤的10%,起源於聽神經的前庭分支。
  多年來醫學界在治療聽神經瘤方面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發展了多種方法,以往臨床上較為常見聽神經瘤的的治療方法為影像隨訪觀察、手術治療和伽瑪刀治療。
  影像隨訪觀察
  根據患者在預期時間內需要治療的可能性決定,壽命的不利因素(高齡、身體狀況不佳)和腫瘤的有利因素(體積小、穩定、生長緩慢)是保守治療的適應症。
  適用於>60歲且有條件接收定期MRI檢查患者,第一年半年一次MRI檢查,之後每年一次MRI檢查。若腫瘤明顯增長,立即手術。
  手術治療
  顯微外科手術切除目前首選治療方法,主要有經迷路徑路、經顱中窩徑路、經乙狀竇後徑路。應根據腫瘤大小、術前聽力情況、患者年齡及一般情況等綜合決定。
  由於聽神經瘤位於後顱凹的橋小腦角區,而該區域解剖結構相當複雜,除了腦幹和小腦外,還有眾多的顱神經穿行其間,包括許多重要血管,以及他們的分支,手術治療聽神經瘤難度大,且風險極高。

  伽瑪刀治療
  採用伽瑪射線幾何聚焦方式,通過精確的立體定向,將經過規劃的一定劑量伽瑪射線集中照射於預照靶點,對聽神經瘤組織進行多射野、多角度照射、並按照腫瘤的不同形狀與大小實施適形放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