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急診科 主治醫師 王平

  概論。乳腺增生的國內外命名頗多,先後有40多個名稱,如乳腺囊性增生病,慢性纖維囊性乳腺病(乳腺病),乳腺小葉增生,WHO現推薦乳腺結構不良症,1972年全國腫瘤防治辦公室定名為乳腺增生症。

  定義。是由於內分泌失調所致的乳腺小葉實質、間質的異常增生,常見於30~50歲婦女,是中年婦女最常見的乳腺疾病,青春期及絕經後則少見,主要與卵巢功能失調有關,但是近些年來,隨著人們的物質及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患病者逐年增多,且發病年齡有向年輕化發展的趨勢,有人稱其為婦女的“現代病”。

  病因。本病系內分泌障礙性增生病,一是體內女性激素代謝障礙,尤其是雌孕激素比例失調,使乳腺實質增生過度和復舊不全。二是部分乳腺實質成分中女性激素受體的質和量異常,使乳房各部分的增生程度參差不齊。

  診斷

  1、症狀及體徵 週期變化的疼痛、觸痛及結節性腫塊。

  2、物理檢查

  B超檢查 簡便、可多次檢查及複查,且能準確測定腫物大小。依據腫物的囊、實性以及腫物與周圍乳腺組織的關係,可對乳腺囊腫、腺纖維瘤與癌作出初步鑑定。目前一般報告腫塊直徑>2cm者診斷正確率在90%以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