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頭頸外科 主治醫師 朱桂全

  美國密西根大學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抑制胃酸分泌的抑酸藥物可以顯著延長頭頸癌患者的生存時間。

  研究人員在600名頭頸癌患者中研究了質子泵抑制劑和組胺2受體阻滯劑這兩種抑酸藥物,這些患者接受了至少一種抑酸藥物。

  反酸,俗稱燒心,是一種在放化療中最常見的併發症。發生反酸往往需要使用抑酸藥物,常見的質子泵抑制劑有奧美拉唑、埃索美拉唑、蘭索拉唑等,而常見的組胺2受體阻滯劑有甲腈咪胺、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等。

  研究人員發現,與沒有接受抑酸藥物的患者相比,那些接受質子泵抑制劑的患者死亡率降低了45%,接受組胺2受體阻滯劑的患者死亡率降低了33%。這一結果發表在2014年12月的雜誌(美國癌症協會旗下雜誌,SCI收錄,影響因子4.44)。

  目前科學家也不清楚抑酸劑為什麼會延長頭頸癌患者的生存率,但他們已經著手研究這一機制。

  文章作者密西根大學的博士說:“我們對這一結果感到很意外,抑酸藥物居然能夠延長頭頸癌患者的生存率。我們會進一步增加樣本量,來進一步評估抑酸藥物對患者生存的影響。就當前來說,只有患者出現反酸時才會使用抑酸藥物,也許更長的療程會對生存更加有利”

  這一研究結果至少說明抑酸藥物的效果不僅僅體現在控制併發症方面,更重要的是它們對患者生存率的貢獻。科學家還會進一步研究那些因反酸長期服用抑酸藥物的患者是不是比正常人更難患上頭頸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