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王學鋒

  慢性胃炎的診斷主要靠胃鏡檢查,分為慢性淺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縮性胃炎兩種。
  淺表性胃炎多發生於青壯年,胃鏡下顯示胃黏膜充血、水腫或淺表性糜爛。主要症狀為食慾減退、上腹部脹滿不適伴疼痛等,嚴重的可引起胃出血。也可以沒有明顯的症狀,胃酸可高、可低,也可正常。
  慢性萎縮性胃炎多發生於中年以後,主要表現為食慾不振、腹脹隱痛、噯氣、噁心嘔吐、乏力、營養不良和貧血,胃酸大多減少或缺乏。

  在慢性胃炎中萎縮性胃炎約佔10%~20%。對於萎縮性胃炎的診斷,用X線拍片是很難發現的,必須在胃鏡下取活組織檢查,在顯微鏡下觀察活檢材料,有腺體萎縮時才能確診。一般認為,重度慢性胃炎的癌變發生率約為3%~5%。
  慢性胃炎的病因還不完全清楚,但與幽門螺桿菌感染、飲食不當如進食過急、咀嚼不充分,食物過於粗糙、生冷、堅硬、辛辣、濃烈,長期飲用高濃度酒,吸菸過多以及服用對胃有刺激的藥物等有關。
  另外,急性胃炎治療不徹底,慢性疾病如口腔、鼻、咽的慢性感染性病灶等,由於毒素的刺激而損傷胃黏膜,引起慢性胃炎。

  那麼,應當怎樣防治慢性胃炎呢?
  1、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做到定時進食,切忌暴飲暴食。避免吃生冷、堅硬、粗糙、煙燻、油炸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進食時要細嚼慢嚥,儘量減輕胃的負擔,保護胃黏膜。嚴禁菸酒,菸酒是損傷胃黏膜的大敵。有人統計,每天吸菸10支左右,20%~30%的人會得胃炎;每天吸菸20支以上,40%的人會得胃炎。酒對胃黏膜的刺激甚於煙。每天飲白酒2至3兩,胃炎發病率可達60%,飲酒成癮者約有80%的人患有胃炎。

  2、儘可能避免服用對胃有刺激性的藥物,如阿司匹林、去痛片、安乃近、保太鬆、激素等。
  3、積極治療口腔、鼻、咽的膿毒病灶。
  4、若症狀明顯可用藥物治療。
  如鏡下檢出幽門螺桿菌,可在醫生指導下用抗菌藥物治療。上腹部疼痛,可選用硫酸阿托品0。3毫克或普魯苯辛15毫克,一日服3次。
  如上腹部飽脹、噯氣、常吐酸水或上腹部有燒灼感,這是胃酸增高的表現,可選用1至2種制酸藥物,如胃舒平、碳酸鈣、氧化鎂、生胃酮、谷丙胺、甲氰咪胍等。如胃酸過低、食慾不振,可口服稀鹽酸合劑,以增加胃酸分泌,促進消化。
  伴有貧血的患者,應加強營養,吃含蛋白質與鐵質豐富的食物,如瘦肉、動物內臟、魚蝦、奶蛋、豆製品、綠葉蔬菜及黑木耳、芝麻醬等。

  5、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改善胃腸功能。此外,從防癌角度,患有慢性萎縮性胃炎的病人應定期進行胃鏡檢查,最好每年作一次檢查。
  6、心情舒暢。精神因素對消化系統功能影響很大,憂鬱沉悶,悲觀失望,終日不樂,則飲食不思、茶飯不想;情緒穩定,豁達開朗,心理健康,心情愉快則胃口大開。因此,保持樂觀情緒對健康十分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