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劉建超

  1、亞硝胺類化合物

  國內外對這類化合物與癌的關係做了大量的研究。已肯定亞硝胺類化合物有很強的致癌作用。亞硝胺及其前體存在於某些食物蔬菜和水果中。食管癌高發區食品中亞硝胺的含量比低發區高。那麼如何進行預防呢?實驗證明,魚肝油、乾酵母、核黃素、維生素C、維生素A、胱胺酸等能阻斷該類物質的致癌作用。當然,也沒有必要故意的去吃這些藥,只是在生活中多注意吃些葫蘿蔔等含維生素豐富的蔬菜就可以了。

  2、黴菌的致癌作用

  用黴變的食物可以誘發大鼠或小鼠食管和胃的癌變。高發區居民比低發區食用發酵和黴變的食物較多。因此,人們應不食黴變的食物,儘量少食發酵的食物。在此我建議大家將吃剩的飯菜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內,且時間不宜超過3天,食物發生黴變的機會肯定會小得多。日本人屬於胃癌的高發人群,使用冰箱後,其胃癌的發病率大下降。

   3、飲食習慣

  食物的物理性刺激如熱、粗、硬,吸菸、飲酒、吃酸菜,咀嚼檳榔以及營養缺乏等也與食管癌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因此,為了預防食管癌的發生,我們應該注意自己的生活要有規律,有節制,不吃過熱、過硬的食物,不吸菸不飲酒等。

  4、食管慢性炎症

  長期食管慢性炎症與食管癌的發病有密切關係。這些地區的人多不注意口腔衛生。另外,食管疤痕狹窄,食管裂孔疝,返流性食管炎,食管憩室、賁門失馳症等併發食管癌的機會也多。所以,大家應該多注意口腔衛生,發現有上述食管良性疾病及時的到醫院就診。這些都是防止食管癌的有效措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