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管技師 吳志剛

  一、康復鍛鍊的目的

  1、改善肺部的通氣功能,提高呼吸的效率。

  2、緩解或控制COPD的急性症狀及併發症。

  3、消除疾病遺留的功能障礙和心理影響,開展積極的呼吸和運動訓練,發掘呼吸功能潛能。四川省八一康復中心康復治療部吳志剛

  4、教育患者如何爭取日常生活中和最大活動量,並提高其對運動和活動的耐力,增加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減少對住院的需要。

  二、COPD康復鍛鍊具體方法

  1、縮脣呼吸

  (1)目的:升高呼氣時的氣道內壓,防止氣道塌陷和氣體陷閉。

  (2)方法:吸氣時用鼻子,呼氣時嘴成縮脣狀施加一些抵抗、慢慢地呼氣。吸氣和呼氣地比例在1:2進行,慢慢地吸氣和呼氣地比例可達到1:4。

  2、腹式呼吸

  (1)目的:重建生理性的呼吸模式。

  COPD患者,活動時易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長此以往患者漸漸習慣於胸式呼吸。但是作為基本的呼吸型別的胸式呼吸可造成呼吸效率低下,增加呼吸困難,引發惡性迴圈。這時就需要患者採用高效率的呼吸方法。

  腹式呼吸能使橫膈的活動變大,胸鎖乳突肌等輔助呼吸肌的活動減少,從而使潮氣量、呼吸效率、動脈氧分壓上升,而呼吸頻率、分鐘通氣量減少。

  (2)方法

  ①體位:患者可取臥位、半臥位、坐位、前傾坐位(20°~45°)等各種體位;

  ②姿勢:一隻手放在腹部,另一隻手放在上胸部。

  ③動作要領:吸氣時患者自覺地鼓起腹部,儘量用腹部肌肉推動放在腹部的手向前移動;呼氣時放在腹部的手稍用力,幫助腹部恢復。放在上胸部的手用於注意監督有無胸部明顯起伏。

  ④呼吸節律和頻率:呼吸須按節律進行,吸與呼之比為1:2或1:3為宜。儘量每分鐘呼吸7~8次左右,每日3 次,每次10~15分鐘。

  縮脣呼氣和腹式呼吸最好能聯合應用;持之以恆,儘量做到“習慣成自然”,最後成為一種不自覺的呼吸模式。

  3、強化呼吸肌

  (1)目的:增加呼吸肌力量,以改善通氣功能、改善呼吸急促的狀態、改善運動能力。

  (2)方法:

  ①腹部重錘負荷法:在進行腹式呼吸鍛鍊時(尤其是在吸氣過程中),在腹部加重物以對抗腹部膨隆,使腹部輔助呼吸肌及橫膈的運動強度增加。

  ②利用呼吸訓練器具增強呼吸肌:使用吸氣訓練儀,在吸氣時增加抵抗。

  4、體位排痰

  (1)適用於以下幾種情況: ①痰多不能咳出;②避免體力過度消耗;③需儘可能的完全將痰排除。

  (2)原則:將病變部位放在高位,使引流支氣管開口向下。

  (3)時間:排痰時間不宜過長。分泌物少時以每日2次為宜,分泌物多時以每日3~4次為宜。每個部位5~10min;如多個部位需要引流,不得超過45min。

  (4)注意:

  ①年老體弱、患有嚴重的心臟病和(或)高血壓、心力衰竭及明顯呼吸困難、紫紺者、高熱等患者應禁用。

  ②有支氣管痙攣者,可先吸入支氣管擴張劑。

  ③宜在飯前進行。

  ④近期脊柱損傷或脊柱的不穩定、近期肋骨骨折及嚴重的骨質疏鬆的患者禁用。

  5、拍背排痰

  (1)方法:以微屈手掌(手屈曲成杯狀,又叫“空心掌”)或機械叩拍器叩擊胸壁產生震動,使患側部位支氣管壁上的分泌物向較大支氣管移動。總體上應遵循“從外向內,從下向上”的順序叩擊。

  (2)時間:每日3次,每次2~3分鐘;叩拍和震動宜在進餐後2 小時進行;患者咳嗽時可酌情增加叩擊次數。

  (3)注意:①對老年人和外科術後的患者,叩擊的力度不能過大; ②叩擊的時機應在呼氣時快速多次叩擊,儘量避免在吸氣時叩擊。

  (4)禁忌:疑有肺栓塞、出血、疼痛嚴重、腫瘤等疾患的人禁用。

  6、有效咳嗽

  方法和步驟:

  ①患者坐位或立位,上身略前傾(最好抓扶結實的支撐物);

  ②緩慢深吸氣,屏氣幾秒鐘後腹肌用力收縮;

  ③張口連咳3聲,咳嗽時可用手按腹部促進氣體排出;

  ④停止咳嗽,縮脣將餘氣儘量撥出。

  ⑤連做2~3次,休息和正常呼吸幾分鐘後再重新開始。

  ⑥如深吸氣誘發咳嗽,可試斷續分次吸氣。

  7、有氧運動

  (1)意義和目的:COPD患者,常伴有行動困難、耗氧量增加;若同時因肺部病理變化導致攝氧量不足,則容易導致呼吸困難;進一步會導致運動量下降、肌力、耐力隨之下降,引起廢用性綜合徵。長此以往,會形成惡性迴圈。有氧運動的目的在於提高患者全身的耐力、改善心肺功能,防止上述惡性迴圈的發生。

  (2)運動強度的測定:有氧運動的運動強度主要由患者的自覺症狀、心率、心律、血壓、血氧飽和度、攝氧量、無氧閾等指標綜合判斷決定;最好進行心肺運動試驗(CPET)來決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