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管技師 鄭文超

  異位骨化是指在軟組織出現成骨細胞,並形成骨組織。多半發生在大關節周圍,例如髖關節、肘關節等。常見於神經癱瘓的患者。發病機理不清楚。誘發因素可能是神經和生物電因素。早期區域性有明顯腫痛,關節活動受限。晚期由於骨組織形成,導致關節活動限制。其基本病理改變是在纖維結締組織中,原始細胞增殖活躍伴有豐富的毛細血管網,鈣鹽沉積,形成骨。成熟的異位骨化具有骨的結構, 外層包裹纖維結締組織,裡面是成骨細胞,具有小樑結及類骨組織,中心是活躍的原始細胞。有人認為,異位骨化與骨化性肌炎有一定區別,後者是指肌肉組織由於損傷或者出血,導致組織機化,形成硬結和攣縮。

  一般有明確的區域性損傷史。區域性疼痛不一定很明顯,但有一定程度的活動受限。骨化性肌炎未必在關節周圍,而是比較集中在肌肉內。異位骨化的病因不很清楚,因此預防困難。其產生可能與損傷早期過度活動肢體有關。一旦發生異位骨化,原則上應避免早期對受累區域性進行熱療,超聲波,按摩。緩慢。柔和的運動可預防攣縮。應採用漸進性運動練習,不當的治療會使骨化加劇。

  目前,在預防異位骨化方面有效的藥物為此藥具有調節骨化生物學作用的焦磷酸鹽的性質,在活體可防止軟組織鈣化。有報道內服活血化瘀消腫,利溼通絡的中藥,可使骨化消退,促進炎症吸收、鈣化。對妨礙活動的骨化的切除,必須等到9-12個月或骨化成熟,骨化靜止後才可進行。術後仍可用Didronel,約一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