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戚淑芹

  馬方綜合徵又名蜘蛛指(趾)綜合徵,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的一種先天性遺傳性結締組織疾病。主要累及骨骼、眼、心血管和神經系統。國人發病率約為0.02%,男女發病率相當。

  馬方綜合徵系統病變的病理主要是主動脈根部的中層囊性壞死,平滑肌破壞,膠原纖維異常,彈力纖維減少、變性與斷裂,代之以瘢痕組織和黏液性物質,使主動脈中膜變薄,動脈壁的彈性、強度減代,隨時間的推移,主動脈逐漸擴張,形成主動脈瘤。主動脈中層囊性壞死及血液的機械性衝擊,引起心內膜撕裂,血液進入主動脈中層,將血管壁分成兩層,形成血腫及夾層動脈瘤。血腫可向周圍擴充套件,管壁剝離面積增大,既可向近心端侵及主動脈瓣,亦可累及遠端的主動脈弓及降主動脈,其好發部位多在血流衝擊強的部位。

  其主要超聲表現為升主動脈呈瘤樣擴張,主動脈竇均擴張,彩色多譜勒顯示升主動脈內多個紅藍相間的血流,出現返流。出現夾層動脈瘤時,主動脈壁呈兩條分離的回聲帶,擴張的主動脈腔內漂浮著纖細的帶狀強回聲,為撕脫的內膜,將管腔分為真假兩腔。左室流出道內出現五彩鑲嵌的舒張期返流束,並伴隨著左心室擴大,室壁運動幅度增強,但發生心衰時,運動幅度減弱。

  此病的主要危害是心血管病變化,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診斷此病最簡單有效的手段是超聲心動圖。超聲心動圖能清晰的顯示升主動脈,主動脈瓣、二尖瓣的形態改變,明確主動脈夾層的部位、範圍及型別;多譜勒超聲心動圖能準確而迅速地檢出病變所致的血流異常,區分夾層的真腔與假腔,明確假腔內有無血栓形成,準確判斷破口的位置,是首選的影像學診斷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