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謝利

  失眠在《內經》中又稱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臥”,其主要病機是由於氣血陰陽失和,腑臟功能失調以致心神失養或心神被擾,而不得安寐。近年來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工作壓力加大,患失眠者有逐年增多之勢,筆者運用藥膳和外治法治療改變,簡便效廉,沒有西藥的耐藥性以及毒副作用,深得患者喜愛,總結如下:

  1、藥膳法:

  1.1燉肉方:太子參30g黃芪30g山藥30g  蓮米30g 芡實30g 扁豆30g 薏仁30g 豬心1個 精瘦肉半斤 2小時後只喝湯

  1.2泡水:酸棗仁10g 合歡花10g一朵雲10g 蓮米芯5g

  1.3蒸豬心:辰砂3g棗仁30g 白蔻6g 山楂30g 紅參須30 g 蒸40分鐘喝湯

  2、外治法:

  2.1藥枕法:蠶沙2000g 棗仁100g 合歡花100g 菊花100g 三七花100g 製成藥枕每晚睡覺時使用,每三月可更換一次。

  2.2薰洗雙足法:官桂50g 生黃柏100g 煎開30分鐘後薰洗雙足,每晚睡前1次,每次20分鐘。

  2.3針刺法:選百會、四神聰、風池、風府、安眠、神門、內關,毫針、平補平瀉、得氣後留針40分鐘。

  2.4 耳穴壓籽:將中藥王不留行一粒置於約0.5cmX0.5cm的方形醫用白膠布中,將其貼在雙側耳的心、肝、脾、胃、內分泌、神門、安眠穴位上。每天按壓3次,每次5分鐘至局部發熱,以不痛為度。

  3、分析:

  《醫效祕傳.不得眠》說:“夜以陰為主,陰氣盛則目閉而安臥,若陰虛為陽所勝,則終夜煩憂而不眠者也。”刁老師認為:心藏神,各種因素致心血、陰、氣虛或心火亢者,均致失眠。因此,治療無論內治外治都要不離治心。外治中針刺神門具有養心安神之功,因它為手少陰心經原穴;內關為八脈交會穴之一,手闕陰心包經之絡穴,具平心安神之功,還可養脾胃;風池、風府、百會、直接作用於腦,能通經活絡,統帥全身調節機體陰陽的偏盛偏衰,舒緩情緒,達醒腦安神之功。耳與人體臟腑經絡息息相關,早在《陰陽十一脈灸經》就有耳脈的記載,現代認為耳上有人體全身完整的縮影,壓仔耳部神門、內分泌穴具有調節大腦皮層興奮或抑制的雙向作用,處於興奮失眠的大腦皮層通過按壓刺激神門、內分泌穴,可抑制其興奮狀態。刺激耳部心、肝、脾、腎穴可以調節相應臟腑功能,臟腑功能正常則氣血調,氣血調則神自安。

  一般失眠患者多先採用西藥安眠類藥物治療,逐漸形成耐藥性,被迫加大劑量後又導致副作用增加,甚至出現精神類症狀,患者苦不堪言,因此,使用療效確切、副作用小、方便實用、依從性好對的中醫藥膳和外治方法具有很大的優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