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呂斌

       腔鏡輔助的小切口甲狀腺切除術,頸部切口僅為1.5cm,由義大利醫生Miccoli於1997年首先提出,因此又被稱為Miccoli術式。目前Miccoli術式手術適應證限於甲狀腺結節小於2.5cm,甲狀腺體積小於25ml,無甲狀腺炎症者。對甲狀腺癌(T1,即腫塊直徑小於2cm)選擇Miccoli術式行腺葉切除和中央區淋巴結清掃,結果顯示更容易發現有癌轉移可能的淋巴結,其治療效果與開放手術效果相同。該術式創傷很小,比較符合微創理念。傳統手術切口至少4-5cm以上,既不微創亦不美容。目前開展的完全腔鏡手術,切口做在遠離頸部的隱蔽部位,雖屬於美容手術(或稱為“無疤痕手術”),但創面大、手術時間長,公認不屬於微創手術。

       而Miccoli術式是美容與微創在甲狀腺手術中完美結合的體現,它不僅僅使頸部切口變得最小,而且具有以下優點:對於頸前肌肉及筋膜的分離是最少的;術中不遊離皮瓣,沒有傳統手術中對皮瓣的牽拉;患者頭部不必過度後仰,減輕了患者尤其對於合併頸椎病者術後的頭暈、噁心等症狀;不必放置引流管,減少了額外的戳孔;面板切口對合好;手術時間短等等。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普外科呂斌近兩年來,我院普外科甲狀腺專業組在成功開展完全腔鏡甲狀腺手術的基礎上,已經成功完成Miccoli術式30餘例,均獲得成功,受到了患者及家屬的好評;Miccoli術式既美容又微創的優點將會受到更多患者的青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