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楊向東

  關於PPH術後併發症的問題,數年前我曾就此發表論文一篇。為了解決患者的重重疑問,特地做一個簡短的歸納,方便患者瞭解。本篇主要介紹吻合口出血。

  在肛門直腸部,不管採取何種手術,出血均是術後最常見和最主要的併發症,PPH手術亦不例外。當擊發吻合器成功拔出後,吻合口常有噴射性出血現象,據國內外各大文獻報道,發生率36%―60%。

  出血首先分為術後24小時以內的原發性出血和術後3到10天中的繼發性出血。

  一、原發性出血

  1、器械因素:(1)吻合釘的質量:直接影響吻合口的質量。?(2)切割器的質量:直接關係到組織能否完整切除,如果完全切不斷或部分切不斷,或切下組織不整齊則易導致吻合口出血。

  解決方法:最初幾年這類問題出現較多,但隨著吻合器的不斷更新換代,從強生03型開始,吻合器質量問題引起的出血已經逐漸減少。

  2、技術因素:手術者的手術技巧與熟練程度直接決定吻合的質量。 (1)同一平面切割的組織厚薄差異過大。(2)術者擊發吻合器時力度不夠或不能一次性完成吻合。

  解決方法:提高熟練程度從而提高吻合口質量。

  3、血管因素:患者區域性血管分佈較多或血管較粗大。

  處理方法:吻合完成後,利用肛門擴張器的有利條件藉助縫扎器對吻合口仔細檢查,不僅要對出血點作縫合止血,對可疑出血點同時縫合止血。該法與傳統手術中對非搏動性出血點的處理方式完全不同。

  二、繼發性出血

  1、器械因素與技術因素同樣存在。

  處理方法:提高器械質量及技術水平,從而提高吻合口質量。

  2、感染因素:感染使傷口無法儘快癒合,引起區域性組織糜爛出血,甚至使區域性血管糜爛、壞死而出血。

  處理方法:通過區域性換藥、術後保持清潔及輸液等方式有效防止術後感染。

  3、機械因素:由於術後吻合口兩側血管斷端暫時閉合形成不穩定的血栓,當外力刺激,如:吻合釘鬆脫;斷端兩側粘膜萎縮;大便磨擦吻合口使釘腳鬆脫或粘膜掛傷等,使血管斷端再次開放或斷端血栓脫落,均可造成出血。

  處理方法:痔瘡是一種血管性疾病或是與血管為主的一類疾病,痔瘡的外科治療猶如水管工人不關水閘在修水龍頭,水管漏水是不可避免的,痔瘡術後不同程度的出血也是在所難免的。少量偶爾的出血可不必處理;持續少量的出血可對症處理,如止血栓,止血藥,或腎上腺素保留灌腸;量多的出血必須行區域性縫扎止血。直腸的出血任何想用壓迫或填塞的方法止血都是徒勞的,長期從事痔瘻科工作的同志深諳此理,而一般外科醫生末必有這個經驗。

  希望患者朋友通過我這些描述,對肛腸科專業醫生處理PPH術後併發症的情況能有所瞭解,不要對未知的情況心懷恐懼,相信醫生,相信術後的意外是能夠通過醫生的努力解決的,這樣您才能更快地恢復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