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甲狀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趙小波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引起乳腺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長期進食過多的動物脂肪、動物蛋白,進食過多的高熱量食物,使機體營養過剩而導致肥胖是誘發乳腺癌的原因之一。就“吃”而言,科學的選擇可以幫助我們遠離乳腺癌。
  (1)避免高脂飲食
  研究發現,癌細胞最初處於“起始”狀態,只有當其受到“刺激”以後,才能迅速增值而發病。高脂肪飲食是乳腺癌的促發“刺激劑”,長期大量攝取脂肪,可使機體產生大量類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樣物質,這類物質過量可刺激腫瘤的發生及增長。大量攝取脂肪,還可使機體發胖和免疫功能降低,使癌症有可乘之機。因此,少吃油炸食品、奶油、乳酪及各種甜食,控制脂肪的攝取,避免肥胖,提高機體免疫機制和抗病能力,可有效減少乳腺癌的發生。
  (2)少食含動物性雌激素食品
  乳腺組織是雌激素的“靶”組織。身體內雌激素的水平過高,雌激素與孕激素的平衡失調,都會導致發生乳腺癌。我們每天的食物當中包括肉、蛋、奶、魚類。我們也經常會光顧各式各樣的洋快餐店去吃炸雞和漢堡。而現今許多食物中都被檢出含有雌激素成分或類似雌激素的成分。也就是說,我們每天都在不知不覺地攝食這些含有雌激素成分的食物。大量進入乳腺組織的雌激素就會在乳腺組織中引起各種反應,其中就包括使乳腺組織增生。最終,就有可能導致乳腺癌的發生。

  (3)多吃水果和蔬菜
  新鮮的蔬菜水果是維生素C的最主要來源,而維C是強抗氧化劑,對乳腺細胞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加拿大國家癌症研究會綜合12項研究資料認為,新鮮的蔬菜水果對不同年齡段婦女都有抗乳腺癌作用。捲心菜、花椰菜、球穿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防癌效果最好,它們含有吲哚化學成分,能促使雌激素在體內被代謝和清除。捲心菜能使雌激素代謝滅活的速度增快50%,綠花椰菜(如西藍花)中的蘿蔔硫素可刺激人體細胞製造抗癌酶。綠色和橙色的蔬菜水果還富含胡蘿蔔素,具有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作用。其他如食用菌類、海藻類、大蒜、西紅柿、橘類和漿果類的水果也有助於乳腺癌的預防。
  (4)增加豆製品的攝入
  豆類食物中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是一種類似人體雌激素的化合物,可以抑制體內“激素依賴性致癌物質”對乳房的致癌作用。動物實驗發現,進食大豆飲食多的動物,其乳腺癌發生率可下降65%。上海的研究資料發現,豆製品攝入量高的女性,乳腺癌發生的危險率可降低30%。
  (5)多吃“白肉”,少吃“紅肉”
  來自27個國家婦女乳腺癌的調查發現,乳腺癌低發的國家婦女每天吃魚類海產品(白肉)較多,魚類中不僅富含抑制癌細胞增長的ω-3脂肪酸,還包括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這些都有利於降低乳腺癌發生。而豬、牛、羊等肉類被稱為“紅肉”其中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酸,會產生大量類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樣物質,增加患乳腺癌風險。

  (6)食用油的優化選擇
  經常攝入單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患乳腺癌風險。比如橄欖油所含的鯊烯能抑制乳腺上皮細胞異常增生,是很好的抗癌成分。最新研究發現,每天食用1次以上橄欖油的女性,乳腺癌發生率比其他女性低1/4,以橄欖油為主要食用油的地中海地區,女性乳腺癌發生率非常低。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豆油中都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另外,許多人不太熟悉的亞麻油也是非常好的食用油,因為亞麻籽中的木酚素和ω-3脂肪酸可以幫助預防乳腺癌。
  (7)遠離保健品
  保健品中的雌激素是一把雙刃劍,它能延長女性的“青春期”,也能導致乳腺導管上皮細胞增生,甚至發生癌變。據國外報道,使用化學雌激素後,28%的人有發生乳腺癌的可能。口服含雌激素的藥物、豐乳液及某些化妝品中的雌激素經皮吸收,都會對乳腺癌的發病和發展有一定的影響。
  (8)控制飲酒
  每日飲酒1杯或1杯以上者,乳腺癌危險性比很少飲酒者增高10%以上。喝酒越多,患乳腺癌的概率就越高。目前認為,酒精可刺激腦垂體前葉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與乳腺癌發生有關。因此,女性尤其是絕經前後的女性,應戒酒或少飲酒。
  (9)控制飲酒
  還有不少食物有一定的防癌作用。比如,紅薯中含有抗癌物質去氫表雄酮;大棗可以抑制乳腺癌細胞的形成;大蒜對乳腺癌細胞的形成有明顯的抑制和殺滅作用等等。此外,應減少咖啡、可可、巧克力的攝入,這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黃嘌呤,黃嘌呤可促進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的增生與乳腺癌發生是否有關尚無定論。
  總之,預防乳腺癌的最佳飲食習慣:少吃高脂食物、少吃含雌激素的食物、遠離保健品、控制飲酒、合理均衡飲食、食用大豆製品、多吃水果、多出新鮮蔬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