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康永明

  接受精索靜脈曲張手術的患者需要住院觀察48小時,也就是第一天手術,第二天術後觀察,第三天就可以出院。由於大部分靜脈被結紮,特別是顯微鏡手術結紮更完全,這就導致了靜脈血回輸變少,會造成血液瘀滯,患者在2-4周時會出現陰囊墜漲的症狀,可能比術前更加明顯。

  這種情況直到下肢血液側支迴圈完全建立才會緩解,一般要3-6個月;有些患者還會出現觸碰痛,即一碰就疼,但又說不清具體是哪個位置疼痛,這可能是術後的炎症反應,也可能是由於術中部分神經切斷後再生造成的疼痛,這些疼痛一段時間後都可以得到緩解。

  手術後一個月,患者就可以恢復正常性生活,一週1-2次即可,如果過早或者過頻,不利於術後康復,曾經有一名患者在術後兩週就進行性生活,導致睪丸扭轉,出現劇痛。

  久坐是導致精索靜脈曲張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術後患者也要儘量避免久坐。術後一個月,患者每天應該多散散步,促進血液迴圈,有利於疾病康復;但如果運動過多,為了散熱睪丸又會降到陰囊下邊,可能導致脹痛,因此一些比較劇烈的運動,比如足球、籃球,還是術後三個月再參加比較好。

  術後患者由於存在一定時間的陰囊墜脹感,可以穿緊一點的三角褲;如果穿比較鬆的平角褲,可以在內褲裡面墊一塊毛巾,這些都是為了將陰囊託舉起來,避免疼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