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內科 主治醫師 吳澤成

  尿路感染(UTI)概述

  尿路感染是由細菌(極少數可由真菌、原蟲、病毒)直接侵襲所引起。尿路感染分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指的是腎盂腎炎,下尿路感染包括尿道炎和膀胱炎。腎盂腎炎又分為急性腎盂腎炎和慢性腎盂腎炎。好發於女性。

  尿路感染病因

  尿路感染是由細菌(極少數可由真菌、原蟲、病毒)直接侵襲所引起。

  尿路感染症狀

  一、急性腎盂腎炎 :

  1、起病急驟;

  2、寒戰、畏寒;

  3、發熱;

  4、全身不適、頭痛、乏力;

  5、食慾減退、噁心、嘔吐;

  6、尿頻、尿急、尿痛;

  7、腰痛、腎區不適;

  8、上輸尿管點壓痛;

  9、肋腰點壓痛;

  10、腎區叩擊痛;

  11、膀胱區壓痛。

  二、慢性腎盂腎炎:

  1、急性發作時的表現可與急性腎盂腎炎一樣,但通常要輕得多,甚至無發熱、全身不適、頭痛等全身表現,尿頻、尿急、尿痛等症狀也不明顯;

  2、水腫;

  3、高血壓;

  三、膀胱、尿道炎:

  尿頻、尿急、尿痛,膀胱區疼痛。尿道分泌物。

  尿路感染的分類

  (一)根據感染髮生的部位,尿路感染分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

  上尿路感染主要指腎盂腎炎 (pyelonephritis),即腎實質和腎盂的感染性炎症,是由於細菌入侵腎臟所致。腎盂腎炎臨床上分為急性腎盂腎炎和慢性腎盂腎炎。急性腎盂腎炎多數是致病菌經膀胱、輸尿管而到達腎臟,引起炎症,主要表現急性間質性炎症和腎小管上皮細胞不同程度的壞死。

  關於慢性腎盂腎炎的定義,目前,多數學者認為:過去此診斷過於濫用,認為慢性腎盂腎炎應僅限於腎盂、腎盞有明確的炎症、纖維化和變形者。如果用此診斷標準,則絕大部分慢性腎盂腎炎是在尿路梗塞、尿流不暢或膀胱――輸尿管返流的基礎上附加尿路感染所致。如果沒有上述情況,尿路感染常不會引起嚴重的慢性腎臟疾患。

  因此,急慢性腎盂腎炎的鑑別,不應該由其病程長短或反覆發作的次數來劃分,而應該由影像學顯示腎盂腎盞是否有變形來區別。

  下尿路感染主要為尿道炎(urethritis)和膀胱炎(cystitis),其感染性炎症僅侷限於尿道和膀胱。

  (二)根據有無尿路功能上或解剖上的異常,尿路感染分為複雜性尿路感染和單純性尿路感染

  複雜性尿路感染是指:

  ①尿路有器質性或功能性異常,引起尿路梗阻,尿流不暢;

  ②尿路有異物,如結石、留置導尿管等;

  ③腎內有梗阻,如在慢性腎實質疾病基礎上發生的尿路感染,多數為腎盂腎炎,可引起腎組織損害。長期反覆感染或治療不徹底,可進展為慢性腎功能衰竭(chronic renal failure,CRF)。

  單純性尿路感染則無上述情況,不經治療其症狀及菌尿可自行消失,或成為無症狀性菌尿。Pawlowski等在4596例屍檢中發現慢性腎盂腎炎者僅佔3.1%,因此認為:成人腎盂腎炎如屬單純性,很少引起終末期腎病(end state renal diseas,ESRD)或病理上的慢性腎盂腎炎。

  (三)根據病史,尿路感染又分為初發和再發,後者又分為復發和再感染。

  初發性尿路感染即第一次發作;復發是指治療不徹底,常在停藥後6周內再次發作,與原初感染的細菌同株同血清型,多見於腎盂腎炎;

  再感染是指原初感染已治癒,由不同菌株再次感染,常發生在原初治療停藥6周之後,多見於膀胱炎。再發頻繁者必須尋找原因。

  過去臨床中研究的尿路感染,多指一般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引起的感染。近年來,隨著醫學研究的發展,對L-型細菌、真菌、寄生蟲尿路感染以及男性、小兒、妊娠期、慢性腎衰併發的尿路感染等特殊的尿路感染有了新的認識。

  尿路感染需要做哪些檢查

  1、肋腰點壓痛、腎區叩擊痛;

  2、尿常規檢查,尿中白細胞增多、膿尿;

  3、尿沉渣塗片染色,找到細菌;

  4、尿細菌培養找到細菌;

  5、尿菌落計數>10的5次方/ml,有尿頻等症狀者,>10的2次方/ml也有意義;球菌10的3次方-10的4次方/ml也有診斷意義;

  6、一小時尿沉渣計數白細胞〉20萬個;

  7、血常規示白細胞升高,中性粒細胞核左移;

  8、血沉增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