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主任醫師 付勇

  頸椎病(cervical spondylopathy)是指頸椎間盤退行性變及頸椎骨質增生,刺激或壓迫了鄰近的脊髓、神經根、血管及交感神經,並由此產生頸、肩、上肢一系列表現的疾病,稱其為頸椎骨性關節病,簡稱頸椎病。由於人類脊柱中,頸椎體積最小,強度最差,活動度大,活動頻率高,單位面積承重大;隨著年齡的增長及各種急、慢性勞損的累積效應,逐漸導致頸椎間盤髓核脫水、退變、纖維環膨出、破裂、頸椎間隙變窄、椎間韌帶損傷、鬆弛,造成椎體不穩、骨膜受到牽拉和擠壓,產生區域性微血管破裂與出血、血腫。隨著血腫的機化及鈣鹽的沉著,最後形成骨贅。當突出的椎間盤與增生的骨贅刺激或壓迫鄰近的脊神經根、椎動脈或脊髓,使其產生損傷、無菌性炎症、修復後反應等,就出現了頸椎病的臨床症狀。最新觀點認為,頸椎病的發生是退變或損傷導致頸脊椎動靜力學平衡失調,出現異位壓迫或化學刺激或免疫反應而引起。頸椎病的分類目前並不十分統一,比較全面的分類可為七型,即頸型、神經根型、脊髓型、椎動脈型、交感型、混合型和其它型。

  中醫學稱本病為頸痺,認為感受外邪、跌僕損傷、動作失度,可使項部經絡氣血執行不暢,故頸部疼痛、僵硬、酸脹;肝腎不足,氣血虧損,督脈空虛,筋骨失養,氣血不能養益腦竅,而出現頭痛、頭暈、耳鳴、耳聾;經絡受阻,氣血執行不暢,導致上肢疼痛麻木等症狀。頸椎病主要與督脈和手、足太陽經密切相關。

  診斷標準

  1、有慢性勞損或外傷史。或有頸椎先天性畸形、頸椎退行性病變。

  2、多發於40歲以上中年人,長期低頭工作者或習慣於長時間看電視、錄影者,往往呈慢性發病。

  3、頸、肩背疼痛,頭痛頭暈,頸部板硬,上肢麻木。

  4、頸部活動功能受限,病變頸椎棘突和患側肩胛骨內上角常有壓痛,可摸到條索狀硬結,可有上肢肌力減弱和肌肉萎縮,臂叢牽拉試驗陽性。壓頭試驗陽性。

  5、X線正位攝片顯示,鉤椎關節增生,張口位可有鑿狀突偏歪。側位攝片顯示頸椎曲度變直,椎間隙變窄,有骨質增生或韌帶鈣化,斜位攝片可見椎間孔變小。CT及磁共振檢查對定性定位診斷有意義。

  6、病理分型

  (1)頸型:枕頸部痛,頸活動受限,頸肌僵硬,有相應壓痛點。X線片示:頸椎生理弧度在病變節段改變。

  (2)神經根型:頸痛伴上肢放射痛,頸後伸時加重,受壓神經根面板節段分佈區感覺減弱,腱反射異常,肌萎縮,肌力減退,頸活動受限,牽拉試驗、壓頭試驗陽性。頸椎X線示:椎體增生,鉤椎關節增生明顯,椎間隙變窄,椎間孔變小。 CT可見椎體後贅生物及神經根管變窄。

  (3)脊髓型:早期下肢發緊,行走不穩,如履沙灘,晚期一側下肢或四肢癱瘓,二便失禁或尿瀦留。受壓脊髓節段以下感覺障礙,肌張力增高,反射亢進,椎體束徵陽性。X線片示:椎間隙狹窄,椎體後緣增生較嚴重並突人椎管。CT、MRI檢查示:椎管變窄,椎體後緣增生物或椎間盤膨出壓迫脊髓。

  (4)椎動脈型:頭痛,眩暈,耳鳴,耳聾,視物不清,有體位性猝倒,頸椎側彎後伸時,症狀加重。X線片示:橫突間距變小,鉤椎關節增生。CT檢查可顯示左右橫突孔大小不對稱,一側相對狹窄。椎動脈造影見椎動脈迂曲,變細或完全梗阻。

  (5)交感神經型:眼瞼無力,視力模糊,瞳孔擴大,眼窩脹痛,流淚,頭痛,偏頭痛,頭暈,枕頸痛,心動過速或過緩,心前區痛,血壓增高,四肢涼或手指發紅發熱,一側肢體多汗或少汗等。X線片見鉤椎增生,椎間孔變狹窄,頸椎生理弧度改變或有不同程度錯位。椎動脈造影有受壓現象。

  辨證標準

  1、中醫辨證

  (1)風寒溼型:頸、肩、上肢串痛麻木,以痛為主,頭有沉重感,頸部僵硬,活動不利,惡寒畏風,舌淡紅,苔薄白,脈弦緊。

  (2)氣滯血瘀型:頸肩部、上肢刺痛,痛處固定,伴有肢體麻木,舌質暗,脈弦。

  (3)痰溼阻絡型:頭暈目眩,頭重如裹,四肢麻木不仁,納呆,舌暗紅,苔厚膩,脈弦滑。

  (4)肝腎不足型:眩暈頭痛,耳鳴耳聾,失眠多夢,肢體麻木,面紅目赤,舌紅少津,脈弦。

  (5)氣血虧虛型:頭暈目眩,面色蒼白,心悸氣短,四肢麻木,倦怠乏力,舌淡苔少,脈細弱。

  2、經絡辨證

  (1)督脈證:頸肩、上肢疼痛麻木,下腰部軟弱無力,下肢沉重感,逐漸發展成下肢無力,活動不靈,步履艱難(為脊髓性頸椎病的表現)。

  (2)足太陽經證:頸項、後枕部疼痛,項部僵緊不舒(為病變在C3~4椎間隙以上的表現)。

  (3)手太陽經證:,區域性壓痛明顯,頸部不舒,疼痛放射止前臂的尺側和4~5指(為病變在C7~T1椎間隙損害C8神經根損害的表現)。

  (4)手陽明經證:頸、肩、臂和上臂的外側和前臂的橈側的放射性疼痛,(為C4~5椎間隙病變損害C5神經根的表現);或疼痛沿患肢橈側放射至拇指(為C5~6椎間隙病變損害C6神經根的表現);或疼痛擴散至食指和中指(為C6~7椎間隙病變損害C7神經根的表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