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楊欣偉

  癲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疾病,兒童患病率高於成人,每10萬兒童中有40~50人患病。癲癇可嚴重影響幼兒精神及智慧發育,在防治兒童癲癇中要糾正以下錯誤的認識。
  癲癇並不是“不治之症”,大約三分之二的癲癇患兒,能夠通過正規抗癲癇藥物治療而完全控制發作,達到臨床治癒,從而健康地生活、學習和工作。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癲癇病人用現有的抗癲癇藥物不能很好地控制發作,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新型抗癲癇藥物的不斷開發和外科手術治療技術的進步,這部分癲癇病人的病情也會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控制。
  據調查,我國有40%的癲癇病人根本沒有進行治療、35%的癲癇病人進行了不正規治療、僅僅只有25%的癲癇病人進行了正規治療。患兒和家屬的積極配合是治療癲癇的基本保證。
  目前,藥物是癲癇首選治療手段,只要堅持科學系統地用藥,多數患者的病情便能夠完全控制。不少家長急於求成,希望短期治療就能除根,永不發作。這種期望本無可厚非,但目前不論國內外還是國外,都不能達到這個要求。對於癲癇是慢性的腦部功能障礙缺乏充分的認識及足夠的思想準備,求醫心切,有病亂投醫也給治療上帶來混亂,影響癲癇的預後。在服藥治療期間如果療效不理想,發作沒有完全控制,不是積極就診,尋找原因,而是四處奔走,不斷更換治療方案。在經受癲癇發作痛苦的折磨後,對治療喪失信心,感到治癒的希望渺茫,自行停藥,這是較為常見的錯誤。

  還有些病人,在平時的生活當中,不注意避免和預防引起癲癇發作的誘發因素,結果影響了治療效果。
  部分家長由於缺乏應有的癲癇方面的基本知識,盲目相信一些“包治”、“根治”的廣告宣傳,道聽途說,上當受騙。
  長期用藥會使孩子“變傻” 有些患兒家長對抗癲癇治療存僥倖心理,企盼不會再發作;或怕孩子長期服藥後“變傻”或“吃壞肝臟”不願意用藥;或迷信所謂“偏方”;或因性急而頻繁換藥。這樣,往往會使療效降低或導致治療失敗。雖然,治療癲癇的藥物對神經功能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但藥物副作用僅為一過性的,其不良影響要遠遠小於癲癇發作本身對腦功能的損傷。如果不接受正確治療,不僅發作會越來越頻繁,而且還會嚴重損害高階神經精神功能,出現智力、運動障礙或情感異常等。
  治療時用藥越多越好 目前國內治療癲癇有很多不正規之處,如同時使用5~6種藥物、各種埋藏療法、在所謂中成藥中加西藥等。這些非正規療法並未經過科學驗證,若隨意使用,一旦出現不良反應,會給治療造成更大的困難,希望患兒家長三思而行。用藥一定要掌握嚴格的原則,多數患兒單藥治療即可獲得滿意療效,少數病情頑固、治療困難的患兒,可採用兩三種藥進行聯合治療。聯合用藥必須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否則有可能在不提高療效的同時,反而會使藥物的副反應疊加;服藥要達到一定療程,只有經過充分觀察後證明藥物無效時,才可在醫生指導下逐漸換用另一種抗癲癇藥;必須堅持長期用藥,大量的臨床研究表明,癲癇病人在控制2年以內停藥,大約有30%~40%的複發率,而2年後停藥複發率則會大大降低;癲癇患兒應在發作得到控制後,再維持用藥2~4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