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主任醫師 齊峰

       在疼痛治療時,醫生常常應用區域性麻醉劑:利多卡因。一般普遍認為:“利多卡因藥物僅僅是麻醉藥。麻醉作用時間一過,就不起作用了,還會再痛的”,事實並非如此。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麻醉科齊峰

       首先,在疼痛治療行神經阻滯時應用利多卡因還起到對疼痛進行“定位”的作用,如果注射位置正確的話,疼痛多立刻消失;如果不消失的話,要不說明注射位置不合適,或者還有別的疼痛部位沒有注射到。因此,利多卡因行疼痛治療時所起到的作用不僅僅是麻醉作用,還具有對疼痛部位進行定位的作用。

      其次,利多卡因還具有阻斷交感神經(參與血管收縮--導致疼痛部位代謝障礙,致痛物質聚集,加重疼痛)的作用,使得疼痛部位的血管擴張,通過血液迴圈排出過多的致痛物質,起到減輕疼痛的目的。它的麻醉作用一般維持在一個小時作用,它的血管擴張作用可以維持在24小時左右。

      另外,鎮痛藥物除利多卡因外,還複合其他的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炎藥和維生素B類等。區域性注射治療應用:效果好,全身吸收少,較口服藥物和外用藥物副作用明顯減少。有很多慢性疼痛患者,應用抗生素治療是沒有根據的,效果往往不好。因為慢性疼痛主要是軟組織無菌性炎症所致,不是由細菌、黴菌或病毒引起的,所以服用抗生素治療無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