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尹戰海

  腰疼一定會是椎間盤突出嗎

  不一定是。腰疼有很多原因。腎病會,但一般有尿檢和腎功能檢查的不正常。婦產科疾病也會,但一般有小腹的不適。一般情況下,排除上述疾病,因為長期彎腰幹活造成的腰痛,在早期一般會是腰肌勞損。

  什麼情況下是腰椎間盤突出呢

  腰痛持續,難以緩解;而且出現腿麻的症狀時,就有可能是腰椎間盤突出。

  引起腰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長期的彎腰動作,包括幹體力活,家務,或是長期坐著不動的辦公室工作人員、學生都會出現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膨出和突出有什麼區別

  輕度的椎間盤突出稱之為“膨出”,表現為原來呈腎臟形狀的椎間盤(圖4a)在腎門凹陷處隆起,可以理解成象棋子的鼓肚子樣形狀。而區域性突兀、不圓滑的椎間盤隆起則稱之為“突出”。一般情況下,“膨出”是椎間盤突出的早期階段,一般可以通過非手術治療得到緩解;而“突出”在非手術治療3-6月後不能緩解時常需手術摘除突出且產生壓迫的椎間盤。

  怎麼預防腰椎間盤突出

  1、首先要避免長期不間斷的腰椎間應力活動,如長時間打麻將,上網,看電視,久坐,勞動等。每1小時要起身活動一次,如廣播體操,太極拳等,或只是給自己5分鐘踢踢腿,活動活動腰。

2、其次要採取正確的坐、立、幹活姿勢(讓重物儘量貼近人體的重心線),減輕腰椎間的應力。

為什麼要做這些動作

人體腰椎間盤在30歲後開始退變、脫水,相應的其周圍的纖維環、後方的關節突關節所受應力增加,也發生退變。退變的結果是腰椎在活動時穩定性下降,神經受刺激導致腰痛。人體除了上述的脊柱穩定裝置,還存在動態的穩定裝置腰椎周圍肌肉(包括腰大肌、腰方肌、豎脊肌等)。

這些椎旁肌對維持腰段脊柱的穩定性至關重要,尤其是在脊柱靜態穩定裝置(椎間盤、纖維環、關節突關節)失效後。椎旁肌就像帆船桅杆周圍的斜拉索具,又像電線杆周圍起穩定作用的鋼絲牽引線。只有這些斜拉索強壯結實,桅杆和電線杆才能穩固。同樣道理,只有鍛煉出強壯的腰部肌肉,才能穩定住已經退變的腰椎結構,避免進一步的腰椎不穩,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

  怎麼治療

  對於“僅有腰痛症狀,沒有或有輕度腿麻症狀”的患者,建議行非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的目的在於:消除神經根水腫,減輕區域性的炎症;鬆弛腰段肌肉,減輕椎間盤內的壓力;消除腰段肌肉內的炎症反應,打破惡性迴圈。方法包括:

1、休息,但並非絕對臥床。急性發作時可考慮臥床,目的是放鬆痙攣的腰部肌肉,減輕椎間盤所受的應力。但長期臥床(2周以上)會導致腰部肌肉鬆弛,一旦起床難以發揮穩定腰椎的作用,進一步加重症狀。國際上最新的觀點是“動靜結合”。即疼痛急性期休息制動,疼痛緩解後戴支具下床適當活動,以起到緩解腰部肌肉痙攣,重建人體腰部肌肉動態平衡的目的。

2、保護性腰圍應用。硬質腰圍可以起到“體外韌帶”的作用,協助穩定腰段脊柱。

3、理療,推拿,按摩,熱敷均可起到“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的目的。

4、牽引對緩解腰部肌肉痙攣有效,是一種被動的緩解神經根壓迫的措施,暫時有效。

5、可以輔助以藥物治療,包括抗炎止痛-氟比洛芬巴布膏(澤普思)等膏藥和塞來昔布(西樂葆)、依託考昔(安康信)等口服藥,消腫-邁之靈,放鬆肌肉-乙哌立鬆(妙鈉),營養神經-甲鈷胺,以及活血化瘀的中成藥-筋骨痛消丸等。

  對於保守治療3-6月無效;疼痛和神經根受損症狀的進行性加重;且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的患者,可以行椎間盤摘除等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