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主任醫師 李鵬

  胸廓對胸腔器官提供生理性的保護,同時也提供呼吸肌發揮作用的平臺,在呼吸肌的作用下形成持續的“呼吸泵”。呼吸肌將胸廓擴大後形成胸膜腔負壓,這是呼吸的實際驅動力。因此,胸壁任何結構或功能的異常均可潛在地明顯影響呼吸和胸腔器官。

  1、對肺發育和氣道功能的影響

一些研究報道顯示漏斗胸患者的肺活量有所降低,提示存在限制性肺部缺陷。據推測,這種限制性是胸廓形狀不規則和狹窄的結果,妨礙了肺臟的正常生長髮育。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雖然肺活量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仍然在正常範圍。更重要的是,不同的患者,肺功能表現千差萬別。

根據近期的一項研究,54%的患者的肺活量和氣道功能是正常的,而41%為氣道阻塞表現,只有5%為限制性影響。肺功能完全正常的情況主要見於<9歲的患兒。相反的,隨著患兒年齡增長氣道阻塞和受限的發生機率增加。肺臟的快速生長髮育主要在生後的最初幾年,因此可以推測漏斗胸對肺臟生長髮育的影響甚微。

  一項令人驚訝的發現是在漏斗胸患者中肺殘氣量和殘總比的增加,這提示存在氣流撥出受限。有趣的是,氣流撥出受限不僅存在於氣道阻塞表現的患者,也存在於正常肺功能和氣道受限的患者。由於漏斗胸患者殘留量增加而同時肺活量降低,常有用力肺活量降低,可能由於氣流撥出受限,而不是一般推測的肺臟生長髮育受限所導致。

  2、對心血管系統功能的影響

  胸骨凹陷顯著地減小了胸廓的前後徑。這種改變阻礙了心臟的舒張,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每搏輸出量的增加以滿足代謝增加(如體力活動)的需求。心臟移位及可能的大血管轉位可能進一步導致心血管系統併發症的發生。

  3、對脊柱的影響

  胸廓由前面的胸骨、後面的胸椎和將二者連線的肋骨組成,肋骨與胸骨和胸椎由關節連線,使得在呼吸週期中有一定的自由活動度。凹陷的胸骨限制了肋骨的運動,特別是低位肋骨,這阻止了下胸廓的水平擴充套件,胸廓可能只可縱向運動。另外,由於胸骨的不對稱凹陷,肋骨對脊柱有一定的壓力,最終可能導致椎體移位進而發生脊柱側彎。

  4、對呼吸肌的影響

  肋骨外面覆蓋著肋間內肌和肋間外肌,通過膈肌與腹腔相隔。雖然漏斗胸不直接影響任何呼吸肌群,肋骨的扭曲變形和可能存在的腹部突出使得胸廓機械運動減弱,表現為最大吸氣壓力和最大呼氣壓力(MIP和MEP)的顯著降低。這種呼吸肌力量和功能異常可以解釋漏斗胸患者中殘總比增加的高發生率。雖然一般呼吸機力量減弱並不嚴重,胸廓順應性的降低使得肺正常膨脹需要高於正常的壓力,所以這些影響可能複雜得多。所以肺容量減小可能是胸廓機械運動功能受損而非肺臟發育障礙的結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