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張青

  門診經常碰到中耳炎的病人,耳朵流膿,久治不愈,有些甚至已經做過手術治療,還是不好,怎麼辦?

  首先:中耳炎是耳鼻喉常見病,可以治好,患者朋友們不要著急;但是中耳炎的治療絕對需要耐心!

  其次,中耳炎有很多種,分出個輕重緩急來,分別應對;兒童中耳炎有一些耳朵不流膿,聽力下降也不明顯,需要滴鼻藥物和口服藥物治療;在成人比較多見的則是慢性化膿性中耳炎: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中最多見的是,耳朵流膿,聽力下降,流膿不臭,沒有耳內出血的。需要:雙氧水和抗生素滴耳液交替洗耳,到醫院查聽力和CT找醫生治療;常見的一個誤區是耳朵流膿,有的大夫就不建議手術,要等流膿停止了再手術,可是有的病人耳朵流膿就停不了。怎麼辦?我想跟大家說的是:現在醫學進步了,正在流膿的耳朵也可以手術了,效果也不錯!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中次多見的是,耳朵不流膿,聽力下降,病人自己也知道鼓膜有穿孔,這種一般檢查後鼓膜修補就好!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中最危險的有一種,叫做“膽脂瘤型中耳炎”,耳朵流膿,且臭,有時候流膿血,耳朵痛,有時候甚至頭痛,這就是我們說的危險的中耳炎,需要立即到當地醫院確診,如果是膽脂瘤中耳炎,請及時手術清理病灶!

  有人問我可以吃什麼藥?我在這裡不能推薦抗菌素,因為後者的使用是要嚴格按照需要處理的,抱歉如果需要抗炎,請找自己的大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