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程永毅

  生活中,多數人常把“活人還能被尿憋死”當作笑話來講。殊不知,這其實是真事,說的就是男性前列腺增生這種病。

  前列腺增生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障礙最為常見的一種疾病,主要表現為前列腺間質和腺體成分的增生、前列腺增大、膀胱出口梗阻等。前列腺增生危害多,不僅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如果久拖不治,還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據介紹,尿頻、夜尿增多等症狀,會嚴重影響前列腺增生患者的生活和社交。有些患者不敢出門,因為一出門就要上廁所,否則就受不了。還有些患者因為尿頻,不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嚴重影響了正常的生活和社交。

  此外,前列腺增生還可伴有明顯的併發症,如尿路感染、血尿、膀胱結石等。這些併發症的出現,導致患者小便費力,經常使勁小便,可引發腹部疝氣。有些患者長期小便後殘餘尿太多,導致尿流不通暢,引發雙腎積水,進一步發展,還可能導致尿毒症。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說,“活人讓尿憋死”不是笑話,說的就是前列腺增生這個病。

  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談及前列腺增生的發病原因,目前公認的導致前列腺增生的因素主要有年齡的增長、有功能的睪丸。年齡的增長,前列腺增生的發病是個累積效應,多數患者從五十歲左右開始增生,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統計資料顯示,該病在60歲人群中的發病率大於50%,80歲時高達83%。此外,一些不良生活習慣,如生活不規律、久坐、酗酒、喜食辛辣等,都會對前列腺刺激過大,引發症狀。性生活不規律也可導致前列腺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暢,使前列腺組織充血而出現症狀。姜亞卓醫師建議,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最好每年到正規醫院泌尿外科做一次肛診及前列腺特異性抗原檢查,排除前列腺炎、前列腺腫瘤的可能。

  如果僅僅是輕微的前列腺增生,沒有什麼症狀的話是不需要做治療的。可通過生活方式的改變,如避免久坐、戒酒、告別辛辣刺激飲食等,減輕前列腺水腫。如果前列腺增生已經引起尿頻、尿費勁、尿分叉、尿不淨甚至尿血等症狀,就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可通過吃藥來控制症狀,改善生活質量。如果病情已經很重,已經發展到尿不出來(尿瀦留),反覆尿血,反覆泌尿系感染,併發有疝氣、膀胱結石、腎積水等,就需要做及時手術治療。目前,國際公認的治療前列腺增生的“金標準”是“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TURP”。這是一種融內窺鏡微創新技術,通過尿道將增生的前列腺切除乾淨,具有不開刀、痛苦輕、出血少、恢復快、療效可靠等優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