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輔助生殖中心 主治醫師 孫婷

  體外受精胚胎移植治療,俗稱試管嬰兒治療,後者更形象通俗一些。取卵前的促排卵方案尤為重要,是試管治療能否成功的基礎。

  第一,長方案,顧名思義時間長些。一般來說,年輕、卵巢功能正常的患者多采用長方案。月經規律者監測排卵,排卵後1周開始降調節治療,卵巢達到降調節標準後開始促排卵治療。優點是卵泡發育同步化好。對於多囊卵巢綜合徵或排卵障礙患者,月經第5天開始口服避孕藥人工週期治療,第21天開始降調節。降調節及促排卵時間一般需要25天左右。

  第二,短方案或超短方案,適用於年齡較大,卵巢功能略低下的患者。一般月經第2天開始治療,皮下注射GnRH-a0.1mg,次日根據激素情況,決定促排卵藥物劑量,一般促排卵時間8-10天左右。現在我中心患者多采用超短方案,GnRH-a一般應用3-5天。

  第三,超長方案,適用於患有子宮腺肌症、卵巢巧囊的患者。一般在月經來潮第5天,肌肉注射達菲林, 具體劑量根據CA125值高低決定,首次劑量一般1.8mg/3.75mg,28天后根據激素及B超情況決定是否追加達菲林治療。待達到降調節標準後,適時開始促排卵治療。巧囊患者,可能需要穿刺巧囊治療。

  第四,自然週期或微刺激方案,適用於卵巢功能衰退,年齡大及低反應的患者。不用任何促排卵藥物,根據卵泡生長及激素情況來選擇採卵時機,稱為自然週期。少量應用尿促性素,克羅米芬或來曲唑促排卵,稱為微刺激方案。優點是藥物花費小,患者經濟負擔少,缺點是週期取消率高。

  以上,簡單介紹了試管嬰兒治療過程中的常用方案,但方案並非一成不變,而應服務於人,即適合的才是最好的,個體化用藥才是硬道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