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劉明暉

  骨質疏鬆症是由於骨量減少、骨質量退化而導致骨骼脆性增加極易造成骨折的全身骨代謝疾病。 之所以說它是“隱形殺手”,是因為骨質疏鬆症早期無任何症狀,潛移默化侵犯骨骼,逐漸出現疼痛、骨骼變形、骨折等,嚴重者甚至造成機體殘疾,影響生活質量不說,還可能帶來一系列併發症危及生命。

  從女性角度來講,一般女性,30-40歲起骨質開始丟失,一生丟失的骨質量佔峰值的40-50%,而男性僅佔20-30%,絕經後5年內,骨量丟失達15%,以後骨量急劇下降 的速度開始減緩。所以,處於圍絕經期的女性,也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最佳時期。健康的生活方式、適度的體育鍛煉、適當日照、攝入維生素D鈣和適量蛋白質的均衡膳食等都是不錯的預防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對有抽菸酗酒、常坐室內、不愛運動等不良習慣,或身材消瘦、面板白皙、胸脯扁平和45歲前絕經的女性來說,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發人群,除基礎預防措施外,在醫生指導下適當補充激素替代治療是必要的,也是安全的。但對於市場上沒有經過嚴格審批的所謂補充女性激素的保健品要慎用,因其內所含有的激素性質及劑量都是含糊不清,使用不當會對機體造成不必要的損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