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王波

  一、到底什麼是骨質增生

  談到退行性膝關節炎,首先要談談什麼是骨質增生,因為二者關係密切。骨質增生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僅僅是X光片上骨質的退行性變的一種表現。是骨贅形成的徵象,是骨骼衰老的一種表現。是全身性的,正如面板老化會出現皺紋一樣,目前尚不能真正治療骨質增生,只是針對性的治療其產生的後果,即沒有藥物可以治療骨質增生。

  二、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病因

  本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確,但與年齡、性別、職業、代謝、損傷等關係密切。其病理改變是一種因關節軟骨退行性變化引起的以骨質增生為主的關節病變,滑膜的炎症是繼發性病變。

  1、慢性勞損:長期姿勢不良,負重用力,體重過重,導致膝關節軟組織損傷。

  2、創傷:經常的膝關節損傷,如骨折、軟骨、韌帶的損傷。

  3、關節面受力不平衡:某種因素如外傷、勞損或姿勢不良等。

  三、退行性膝關節炎有哪些訊號呢

  1、關節疼痛:表現為鈍痛,早期疼痛較輕,多在活動時發生,休息後緩解,後期則休息時也痛,且常有夜間痛發生。過度勞累,氣候變化時加重,晨起或關節處於某一位置太久,疼痛最為明顯。通常膝關節退變最早的症狀是上樓時膝前痛,而走路時卻不受影響。

  2、活動不便:如晨起、一個姿勢呆久了之後不能立即活動,出現僵硬狀態,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活動後才能感到舒適,而且在關節活動時還可以聽到各種關節面互相摩擦而發出的不同聲音,如吱嘎聲或咔嚓聲。

  3、關節不穩:如打軟腿,主要是膝關節疼痛引起,走不平的道路時更明顯。

  4、關節功能障礙:因疼痛、肌肉痙攣、關節結構破壞等可使關節功能部分或者完全喪失。比如膝蓋彎不下去,不能夠下蹲,或無法完全伸直等。另外,後期可以出現區域性關節腫脹、滲液、肌肉萎縮,甚至出現關節變形。總之,如果關節感覺酸、痛、有時有腫脹感,陰天、受涼、過度勞累勞累時加重,而這種症狀較明顯或者持續不緩解,就應該就診,因為這些就有可能是骨性關節炎的早期表現。

  四、體徵與檢查

  1、膝髕處有明顯壓痛,股四頭肌可見萎縮。

  2、X線攝片可見脛、股骨內外髁、髁間棘增生及髕韌帶鈣化。

  3、髕骨研磨試驗陽性。

  4、實驗室檢查:血、尿常規均正常,血沉正常,抗"O"及類風溼因子陰性,關節液為非炎性。

  五、退行性膝關節炎如何治療

  退行性膝關節炎發病緩慢,以膝關節軟骨的退行性變為主,大多經過積極治療可以改善關節功能。退行性關節炎急性發作時,最主要的治療是休息。特別強調受累關節的充分休息。關節承受壓力或過度活動,往往容易加重關節軟骨的磨損,適當限制患病關節的活動,不但疼痛減輕,並可防止病情加重,但不宜臥床休息。一旦關節炎症狀消除,應儘快恢復受累關節鍛鍊。長時間的臥床或者制動會加重骨鈣丟失,肌肉萎縮,促使骨質增生加重。

  一般來說,退行性膝關節炎的治療要根據疾病的不同時期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案。

  1、保守治療

  在症狀早期,主要是以預防為主,調節運動量,避免劇烈活動,口服修復關節軟骨的藥物,物理治療是利用冷敷、熱療和運動等方式減輕患處疼痛,同時增強關節周圍肌肉的力量及擴大運動範圍,來恢復關節功能。物理治療對緩解病人的病痛、及時控制病情非常有效,在配合用藥的情況下,效果非常明顯。但需要注意的是物理治療一定要在專業的醫生指導下進行,切勿盲目按摩、推拿。中醫中藥對退行性關節炎有止疼的作用,但是治療機理尚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2、關節鏡清理術

  適合中期。此期除了上述治療外,可以進行關節鏡清理術,有效延緩關節退變;同時大量鹽水沖洗,去除了炎性致痛物,可有效止疼,若同時關節內注射幾丁糖、玻璃酸鈉等保護關節的人工潤滑劑,效果很好。

  3、脛骨高位截骨和人工關節置換術

  在退行性關節炎後期,關節退變嚴重,即X線片上明顯的關節間隙的變窄,提示關節軟骨的破壞。關節軟骨和牙齒一樣一旦損壞,將無法再生。此時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手術治療。即使到了這一程度仍不必灰心,目前全膝關節置換技術已經十分成熟,成功的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膝關節無痛,功能良好,基本可以恢復正常的膝關節功能。我們已經成功完成了此類手術數百例,均獲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如何預防退行性膝關節炎

  退行性關節炎一旦發生,其病變難以逆轉。因此,如何預防十分重要。

  1、適當的體育運動

有利於改善關節軟骨營養,防止肌肉和軟骨萎縮。鍛鍊應循序漸進,貴在堅持。注意保護好關節。體育鍛煉方法多種多樣,以關節活動不負重為宜。跳舞爬樓梯、登山、跑步等為有害運動。游泳、平地慢跑、太極拳、自行車等為有益運動。

2、肌力訓練:

隨著年齡增長,骨骼肌逐年減量,影響關節穩定,促進關節退變。因此,增加關節周圍肌肉力量,可提高關節穩定性,保障關節正常力學傳導,緩衝運動對關節的衝擊力,使關節受力均勻,有利於維護關節本體感覺,保護關節,防止退變。訓練的方法主要有:等長、等速訓練和抗阻力練習。髖關節骨性關節炎應注意外展肌群的訓練等。

3、關節功能訓練:

如膝關節在非負重條件下屈伸運動,以保持關節最大活動度。糾正不良姿勢,多多進行有氧鍛鍊等來控制體重,減輕對關節的壓迫和不良刺激。避免長時間跑、跳、蹲等不良姿勢。減少或避免爬樓梯。肥胖者還要注意減肥,多做有氧鍛鍊如游泳、騎自行車等。總之,正常量的活動是骨、軟骨及肌肉新陳代謝所必不可少的生理刺激,缺少這一刺激,骨骼會出現骨質疏鬆,肌肉會出現失用性肌萎縮,軟骨會加速退行性病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