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科 副主任醫師 趙鵬

  乳腺癌在一些大中城市已上升為女性第一位惡性腫瘤,而且發病率正逐年升高,發病年齡在我國也呈現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更有甚者,作者近年在臨床工作中逐漸感到男性乳腺癌也呈逐年增長的趨勢。根本原因就是雌激素水平過高。但門診經常見患者一邊服用著含雌激素的保健品,一邊來看乳腺疾病,所以作者深感各種含雌激素的保健品害人不淺,有必要整理重發這篇文章,真正引起大家的重視。

  雌激素是女性體內非常重要的一種激素,它是一類有廣泛生物活性的類固醇化合物,它不僅有促進和維持女性生殖器官和第二性徵的生理作用,並對內分泌系統、心血管系統、機體的代謝、骨骼的生長和成熟,面板等各方面均有明顯的影響。能滋潤面板、亮麗頭髮,並促使乳房發育增大,體現出優美的身體曲線。因此雌激素是對女性保持青春和女性第二特徵所必不可少的一種激素。但是,別誤解啊,以上也是眾多高階化妝品及女性保健品廣告裡斷章取義的部分,凡事必有兩面性,過猶不及,今天作者給大家唱個反調,來把雌激素這把雙刃劍的劍鋒磨鈍一點。

  乳腺癌的發病原因中,雌激素(不管是內源性的還是外源性的)刺激佔非常大的比重,乳腺組織長時間暴露於高水平雌激素刺激下,乳腺癌的罹患率會明顯增高。

  美國有一位乳腺腫瘤方面的先驅總結過一句話,作者感覺非常精練:貫穿女性一生,經歷的月經次數越多,罹患乳腺癌的風險越高。因為每一個月經週期,乳腺組織都會隨著各種激素波動變化而出現細胞及間質的增生及自然回覆,如果乳腺細胞的增殖過程過於頻繁,就會出現復舊不全。這句話也帶出了易患乳腺癌的諸多危險因素:月經初潮年齡小於等於13歲(作者感覺近年來城市女孩月經初潮年齡較以前明顯提前,這與攝入過量雌激素有很大關係),絕經年齡大於等於55歲(有些女性四十七八歲月經開始紊亂並出現絕經趨勢,但不甘心,還要吃各種延緩衰老的保健品來延遲月經,實際上是雌激素在起關鍵作用),月經週期短的女性(經歷的月經次數多,雌激素分泌旺盛),未生育的女性(孕期不來月經),未哺乳的女性或哺乳期過短的女性(哺乳期好多女性不來月經,雌激素相對低水平)。以上指的是內源性雌激素的刺激。

  那麼,哪些是外源性雌激素呢?太多了,從兒童時期的促生長髮育的營養品,到青少年時期的各種幫助學業促進腦部發育的營養品,好多家長為了孩子的身體,為了孩子的學業,都會或多或少的愛心氾濫,殊不知這給孩子的健康埋下多大的隱患。打個比喻:施農家肥和施化肥促生長劑長出的農作物,哪個綠色有機?還有些愛美女士為了延緩衰老,保持青春,口服含雌激素的保健品,外用含雌激素的豐胸美容產品。有些產品廣告裡宣稱保證不新增雌激素,但實際上作者敢拍胸脯告訴您,只要有效果的絕對加雌激素(只不過換了馬甲),沒效果的基本就是“忽悠產品”,所以說:有花冤枉錢買高價保健品的,不如花錢買點水果蔬菜吃來的健康安全。外源性雌激素的來源有很大一部分來源於各類保健品。

  那麼,有人就會說,更年期前後很不舒服,問題多多,用了雌激素後舒服多了,殊不知,這樣給自己乳房健康埋下很大的隱患。更年期綜合徵主要原因就是卵巢功能衰竭,雌激素合成分泌減少,會伴隨出現諸多的問題,如:脫髮、面板乾燥、骨質疏鬆、乳房鬆弛下垂、失眠、情緒不穩定等等。

  但這些都是正常的自然過程,大多數人經過一段時間後都能自行調整過來。何況,現在生活水平高了,飲食結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合成雌激素的原料及含有雌激素的食品平時攝入的就足夠了,嚴重的更年期綜合徵患者臨床上已不多見。如果症狀的確明顯,嚴重影響工作生活,建議最好查查激素水平,並在婦科、內分泌科、乳腺科等多科室綜合評價後短期應用雌激素補充治療,不建議自力更生,尋求各種養生大師!

  那又有人會問了,既然雌激素有利有害,平衡最好,怎樣才能找到平衡點呢?多吃什麼可以預防這些問題呢?作者實話實說,太難了,因為個體差異、遺傳、生活習慣等等等等差別太大,沒有一種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方法,只能說平衡膳食,葷素搭配、放鬆心情,青少年時期少服用營養品,多參加體育鍛煉,育齡期生育後一定要母乳餵養,而且時間要夠。中老年期別輕信謠言(某某大師食療大法,常吃什麼會永葆青春),別追求肉體上的老來俏,適當體育鍛煉,這樣才最健康。

  小編結語:乳腺癌的發病與雌激素的升高密切相關,雌激素也是維持女性第二性徵的重要激素,是真正的雙刃劍,身體合成分泌多少是自然的過程,在沒有嚴重症狀的情況下沒必要冒得腫瘤的風險去補充雌激素,別因小失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