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李高峰

  肺炎性假瘤是一種病因不清的非腫瘤性病變,常在肺內形成包塊。它是由各種炎 症細胞及間葉組織構成,其中包括漿細胞、 淋巴細胞、組織細胞、肥大細胞及梭型間胞。些不同型別的細胞在不同的病變中的數量不等,甚至在同一病變的不同區域,其細胞成分也不相同。

  臨床上肺炎性假瘤並不常見,男女均可發生,患者年齡從1~70歲,但年輕人多見,大多在30歲左右。今一半的病人無症狀,其餘可有肺及胸部的有關症狀,如咳嗽、咯血、呼吸短促及胸痛。有的可有發熱。病變可發生於任何肺葉,X線常表現為孤立的、界限清楚的圓形或卵圓形包塊。較大者腫塊界限不清,偶見鈣化或空洞形成。

  肺炎性假瘤在診斷上很難與肺癌、肺結核瘤、錯構瘤 等相鑑別 ,這給治療帶來很大的困難。在臨床上,最重要的是與肺癌相鑑別,這直接關係到治療的方法及手術切除的範圍。從病史上看,炎性假瘤患者年齡一般較輕,多無長期吸菸史,全身情況多無明顯變化,可有一過性發熱史,無持續的痰中帶血。

  由於肺炎性假瘤術前很難確切診斷尤其難與肺癌區別,又偶有癌變的可能,因此一般主張及早手術。術間可以根據探查所見作出初步判斷,必要時送病理冰凍切片檢查,以明確診斷。確定良性性質後,手術以儘量儲存正常肺組織為原則。處於肺表面的炎性假瘤,不難剔除。位於肺實質內的炎性假獎罰軻以行區域性楔形切除或肺段切除,除巨大腫塊及已侵及支氣管的以外,一般不做肺葉及全肺切除。手術預後良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