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張德良

  面板是人體形象的重要組成部分,化妝品可以改善面板的外觀,起到輔助治療面板疾病,使面板達到健康狀態的重要作用。正確選擇化妝品可以保護面板的天然屏障,維持面板的生理平衡。不恰當的選擇使用化妝品不但不能讓面板變得美麗,反而有可能引發面板問題。因此我們應該合理地選擇及使用化妝品。在選擇化妝品之前首先要對面板型別進行正確的評價和定位,我們大致把面板型別分為正常狀態的面板和處於疾患狀態下的面板,然後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選擇化妝品。

  一、正常面板化妝品的選擇

  (一)根據面板型別選擇不同的化妝品

  根據面板的不同狀況選擇化妝品將達到更好的效果。在面板的分類中我們學習了主分類和次分類,在正常人群化妝品的選擇中我們主要通過主分類來選擇化妝品的劑型。根據面板角質層的含水量以及皮脂腺分泌狀況將面板分為乾性、中性、油性面板。所有型別的面板日常護理時主要是清潔、保溼和防晒,此外還有按摩和麵膜等特殊的護理。一般來說,理想的清潔劑能去除面板表面的油性分泌物、汙垢、死亡細胞和化妝品殘留物,但是不會去除任何一種為面板提供屏障功能的角質層基本結構脂質如神經醯胺或膽固醇等。保溼劑的作用是可減少面板表面水分的蒸發,補充角質層脂質,增強面板屏障功能,保持角質層水分,深度滋潤面板。防晒劑的作用是防護紫外線(主要是UVA和UVB)對面板的傷害,防護面板的光老化和一些面板惡性腫瘤的發生。

  1、乾性面板。乾性面板皮脂分泌減少,易乾燥,產生緊繃感、皺紋和色素,需要保溼、滋潤,防止面板老化及色素生成。選擇護膚品時以霜類和油類的化妝品為主。清潔劑宜選用含親水性及親油性物質、不含鹼性物質的潔膚品,既達到清潔的目的,又可以保持面板的自然溼度,一般宜選用不起泡沫的、性質較溫和的弱酸性潔面乳;選用保溼效果較好的略含少量油分、不含酒精的柔膚滋潤型化妝水,充分補充面板的水分;保溼劑一般選用油包水型的膏霜類護膚品,同時含有封閉劑如凡士林和吸溼劑如神經醯胺、透明質酸、膠原蛋白或天然油脂如橄欖油等,面板老化嚴重者可適當選擇抗皺霜,色素明顯者可選擇美白霜;防晒劑以霜劑和油劑為主,一般冬春季選擇SPF8-15,PA- ,夏秋季選擇SPF15-30,PA -;若進行按摩,按摩介質應選擇滋潤度較好的霜或油,如膠原蛋白按摩膏、橄欖油等;面膜可選用保溼效果較好的面膜,如可選用成品貼膜或膏狀面膜,還可倒熱膜促進血液迴圈,加速皮脂腺的分泌。

  2、中性面板。是最理想的面板狀態,可選擇使用化妝品的範圍比較大,以保溼為基礎,可適當去油收斂或美白。中性面板護理時應注意隨氣候變化選用不同的化妝品。夏季面板偏油時可選擇泡沫型、弱鹼性的潔面乳,其餘季節可選擇對面板有保溼、滋潤作用的清潔劑;夏季可用收斂性化妝水收緊面板,其餘季節可用保溼性化妝水滋潤面板;春夏季可用水包油型的乳、露類較清爽的潤膚品,秋冬季則可用油包水型保溼和滋潤度較好的霜類潤膚品;防晒劑方面夏季可選用清爽型的水包油型防晒乳液或防晒噴霧,其餘季節選用滋潤的油包水型防晒霜,一般冬春季選擇SPF8-15,PA- ,夏秋季選擇SPF15-30,PA -;若進行按摩,氣候炎熱皮脂分泌旺盛時可選用水包油型的按摩乳或按摩。

  3、油性面板。油性面板皮脂分泌多,毛孔粗大,易出現痤瘡,所以保持面板清潔,抑制皮脂過多分泌尤為重要。油性面板的油分雖多,但多數缺水,因此去油的同時要注意保溼。清潔劑可選擇中性、緩和的弱鹼性且具有保溼作用的清潔劑,洗臉次數不可過多,過度清潔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加旺盛,造成惡性迴圈。化妝品選用收斂性化妝水或去油抗痘爽膚水,這類化妝水能進一步清潔面板,使在清潔過程中擴張的毛囊口收縮。

  此外還有混合性面板,混合性面板兼具乾性與油性面板的特點,其乾性區與油性區化妝品的選擇使用可分別參照上述選擇。

  (二)根據年齡選擇化妝品

  不同年齡段的人群由於面板生理結構和功能不同因而化妝品的選擇也有不同。嬰幼兒時期面板幼嫩,抗病力弱,皮脂腺尚未發育,屏障功能不健全,易乾燥,重點是保溼和防晒。宜選用含油脂較多且低敏的霜類或油類護膚品,除了戴帽、打傘等一般防護外可選用SPF值小於15,PA為或的安全性高、刺激性低的物理防晒霜。青春期開始皮脂分泌旺盛,易出現痤瘡、毛囊炎等問題,重點是加強清潔,選擇適當的控油產品,同時注意保溼和防晒,可參照油性面板的化妝品選擇。進入中年,面板開始變得乾燥、失去彈性,皺紋開始出現,這一階段面板趨向於中性或乾性,注意選用油包水型的含營養成分的保溼劑,每天使用防晒霜,可參照中性或乾性面板的化妝品選擇。進入老年以後面板變薄、蒼白、乾燥、鬆弛,失去彈性,對環境更加敏感,尤其是女性,由於進入絕經期,雌激素分泌減少,面板的這些問題更加突出。可參照乾性面板的化妝品選擇,適當使用含α-羥酸、維A酸、抗氧化劑等抗衰老成分的產品。

  (三)根據性別選擇化妝品

  青春發育期前, 男女間面板表面皮脂含量無顯著差異。青春發育期後( 即13 歲後) , 在皮脂腺豐富的前額,
男性的皮脂量及水含量均明顯高於女性;而在皮脂腺較少的前臂屈側, 男女間的皮脂含量、水含量無明顯區別。50 歲以後,由於絕經期激素水平的變化,女性的皮脂含量、水含量減少更為明顯。因此,男性需要選擇油脂含量少的化妝品,而女性則更需要注意選擇油脂含量偏高的化妝品。

  (四)根據部位選擇化妝品

  1、眼部。眼部面板很薄,脂肪組織、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含量少,皮脂腺開口不在面板表面,但是神經和血管都很豐富,因此比別的部位更容易出現乾燥、老化、微迴圈障礙等問題。可根據面板的性質選擇清潔劑,沒有化妝不必刻意清潔,若化妝可用眼部專用的卸妝油清潔,注意去角質的潔膚用品不能用於眼部;眼部使用的化妝水應是以補水和營養為目的的,不宜用收斂型的化妝水;年輕或偏油性的面板可使用水包油型的眼露、眼膠。

  2、脣部 。脣部屬於黏膜組織,沒有角質層,缺乏皮脂膜,自我保護能力較差。脣部一般不使用清潔劑,特殊情況如脣部乾燥、脫屑影響化妝時可使用磨砂膏。

  3、頸部。頸部面板也很薄,脂肪組織、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較少,皮脂腺數量比面部少,皮脂膜很薄,容易出現鬆弛和皺紋。頸部由於皮脂分泌較少,不用去油控油和去角質,可參照面部的中乾性面板護理來選擇化妝品,主要是選擇油包水型的霜類保溼劑和防晒劑,定期使用頸膜。

  4、手部。手部面板容易乾燥,一是與其本身的生理結構有關,手背皮脂腺和皮脂分泌少,手掌無皮脂腺,缺乏皮脂膜,同時角質層較厚;二是手部經常暴露在外,容易受到風吹、日晒、汙物及化學物質的損傷而變得乾燥。因此,手部護膚的重點就是保溼,選擇鹼性較小的洗手液清潔;油包水型的護手霜進行保溼;選擇按摩膏按摩;定期做手膜;外出時使用防晒霜。

  5、足部。足背面板皮脂腺數量少,足底面板無皮脂腺,容易出現乾燥、皸裂。足底經常受壓和摩擦,容易出現雞眼、汗腺豐富,多汗潮溼使足部易出現異味甚至發生足癬。足部護膚的重點也是保溼,足部清潔可選用浴足液,可定期去角質;選擇滋潤度較好的護足霜。

  (五)根據環境地域選擇化妝品

  不同的地域具有不同的氣候特點。中國北方氣候偏乾燥、多沙塵天氣、紫外輻射強,南方氣候溼潤、紫外線輻射相對溫和,因此北方生活更需注重選擇保溼和防晒的化妝品,而南方的溼潤天氣則需避免使用油脂含量大的化妝品以免影響面板新陳代謝。

  (六)根據季節選擇化妝品

  人的面板在不同的季節氣候條件下,會發生細微變化,因此使用化妝品不但要根據自己的面板性質合理選用,還要考慮到季節和氣候的改變而適時調整。

  1、春天 氣候逐漸溫暖,面板新陳代謝逐漸旺盛,皮脂腺、汗腺分泌逐漸增強。春天各種花粉、柳絮滿天飛揚,易引起面板過敏反應,發生顏面皮炎,面部應注意清潔護理,可根據面板狀況選用清潔劑,選擇保溼效果好的滋潤化妝水和護膚霜。此外,紫外線強度加強,可選擇SPF為8-15,PA - 的防晒霜。

  2、夏天 紫外線較強,氣候炎熱,皮脂腺泌旺盛,較多的皮脂與代謝產物堆積在面板表面,與外界的灰塵、細菌黏合附著,易導致痤瘡的發生。控油、防晒和晒後修復是重點。選擇清潔性較強、刺激性低的潔膚泡沫;選擇收斂性或控油化妝水可減少面板出油;選擇乳液、ㄠ惹逅乃託突し羝罰煌獬鑾壩υ諂し袈懵恫課煌可SPF為15-30,PA 防晒露或防晒噴霧,眼睛周圍也要抹上專用的防晒眼霜;若有晒傷現象可使用晒後修復霜。此外,夏季面板容易晒黑,晚上可選擇使用美白護膚品。

  3、秋季 溫度、溼度降低,面板代謝逐漸減弱。秋季化妝品的選擇應以增加面板水分、油脂為目的,選擇溫和的清潔乳液,保溼效果好的滋潤化妝水和乳液、護膚霜,白天外出可使用SPF為15-30,PA - 的防晒霜或防晒露。

  4、冬天 寒冷乾燥,面板血管收縮,代謝低下,面板含水、含脂量明顯減少,容易出現粗糙、脫屑甚至皸裂。此時化妝品的選擇應以營養面板、增加面板含脂、含水量、柔潤面板為目的,選擇溫和的清潔乳液,保溼效果好的滋潤化妝水和滋潤度較好的油包水型潤膚霜,白天外出可使用SPF為8-15,PA的防晒霜或防晒油。如果面板較乾燥,晚上可配合使用保溼面膜。

  二、問題面板化妝品的選擇

  這裡所指的問題性面板主要是面板型別次分類中涉及的一些面板問題。對於問題性面板來說醫學護膚品是最理想的選擇,它能降低面板敏感性,提高治療效果,改善外觀,減輕治療副作用,縮短治療時間,降低複發率,提高生活質量,預防復發,減少發作頻率與藥物的用量。

  1、伴隨敏感狀態的面板,舒敏系列的醫學護膚品能夠舒緩安撫,減輕炎症反應,重建面板屏障功能,減少面板對外界的過敏反應。

  2、伴隨痤瘡、脂溢性皮炎等的油性面板,控油保溼系列的醫學護膚品能夠柔和清潔面板,去除多餘油脂,減輕炎症反應,有一些祛痘系列的醫學護膚品具有溶解角質栓,抗細菌/真菌感染,並能與抗痤瘡藥物(維A酸,過氧化苯甲醯,紅黴素等)協同,降低藥物的不良反應。

  3、伴隨異位性皮炎、溼疹、銀屑病等的乾燥性面板由於屏障功能破壞,對外界刺激敏感,醫學護膚品能夠安全有效的作用於病理狀態下的乾性面板,有效補充面板水分及皮脂含量,恢復皮脂膜,緩解瘙癢及減輕皮損,減少微生物繁殖,降低過敏原致敏,減少復發頻率,與區域性糖皮質類固醇合用時有助於提高藥效、縮短療程,降低其不良反應。

  4、伴隨色素沉著的面板,美白系列的醫學護膚品可針對黑色素生成的一些環節,阻斷黑色素的生成,並加強面板修復保溼,重建及維持皮脂膜結構的完整性,達到均勻提升膚色的美白目的。

  5、伴隨毛細血管擴張(泛紅、紅血絲)的面板,祛紅系列的醫學護膚品能夠減少刺激,舒緩鎮靜,加強保溼,改善毛細血管脆性,減少炎性滲出。

  6、皺紋過多的面板,抗衰老系列的醫學護膚品中含有維生素A醛、維生素E的抗氧化成分可以延緩面板的衰老。

  7、整形/鐳射術後面板,醫學護膚品中的活泉水能夠減輕術後紅斑,緩解疼痛、瘙癢、緊繃等不適感,促進癒合。此外術後防晒能夠維持手術效果、減少復發,術後醫學遮瑕能夠減小手術短期內對生活的影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