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內科 主任醫師 孫建光

  乙肝是一位不速之客,總是在我們意料之外不請自來。既然它來了,我們只有坦然接待它,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弄清這位不速之客的真面目,儘量減少因為它的造訪給我們帶來的損失。

  乙肝的到來,會給我們帶來什麼?

  1、肝炎後肝硬化

  肝炎性肝硬化是由病毒性肝炎發展而來,在我國,肝硬化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是這

  一型別。慢性乙肝是導致肝硬化的元凶,目前的統計資料表明,乙肝導致的肝硬化佔肝炎後肝硬化患者總數的80%左右。

  為什麼病毒性肝炎會導致肝硬化呢?

  原來,在人體的血液裡,有一種參與人體免疫功能的細胞,它就如同身體衛士,能與敵人進行戰鬥,保衛我們的健康。這種細胞能主動攻擊侵入肝細胞內的乙肝病毒。但是,這種攻擊具有一定的破壞力,攻擊過後,雖然乙肝病毒被消滅了,但是肝細胞也受到了破壞。這與魚死網破的道理一樣。在肝細胞受到破壞之後,纖維組織就去填補被破壞掉的正常肝細胞的空缺,日積月累,就會使肝細胞內的纖維組織不斷增多,使肝臟變硬,肝細胞減少,肝外形縮小,功能下降,形成肝硬化。

  肝硬化給人體造成的主要威脅,就是它產生一系列的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往往是致命的,例如,原發性腹膜炎、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肝腎綜合徵等。

  2、原發性肝癌

  我國是肝癌的高發區,大多數的肝癌都和慢性乙肝有關。肝癌是惡性程度很高的一種疾病,雖然有多重方法可以治療,但是生存率較低。通過甲胎蛋白、B超、CT、核磁共振檢查常可發現肝癌的存在。

  3、慢性重型肝炎

  慢性乙肝患者在一些不良因素(如過度勞累、長期酗酒、重新合併感染甲型、丙型或戊型肝炎病毒等)的誘導下,可以引起重型肝炎。重型肝炎是肝臟細胞發生大片壞死的表現形式,病情危重,死亡率極高,必須及時診治。重型肝炎的發病初期,黃疸日漸加深,且發展很快,血清膽紅素每日升高1mg以上。

  患者表現為腹脹難忍、面部及下肢水腫,肝臟發生壞死萎縮。常激發感染、腹膜炎、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重型肝炎的後期,還可出現少尿或無尿等腎功能損害,醫學上稱之為肝腎綜合徵。發展到肝腎綜合徵預示著預後極差,死亡率很高。

  俗話說,知己知己,則百戰不殆。儘管乙肝是一位不速之客,但是我們任然要坦然接受它,因為,接受不接受,它的到來已經成為現實。我們唯有接受它,瞭解它,認識他,並且用最科學合理的方式與它相處,才能儘可能地減少我們的損失,繼續健康的生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