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內科 主任醫師 孫建光

  誤區一:抗病毒不重要,消除乙肝的症狀才是重要的事。

  很多乙肝患者都苦於乙肝給自己帶來的種種不適症狀,盼望著能儘快讓症狀消失,把自己解救出來。至於抗病毒他們覺得並不是很重要,其實這種觀點是不對的。

  近年,全球對乙肝的治療原則是以抗病毒為主的整體綜合治療。目前雖然尚難徹底清除乙肝患者體內的乙肝病毒,但是已經能夠做到長期抑制病毒,使病毒不發威、不做亂,並且已經能夠延緩乙肝進展為肝硬化、甚至防止肝癌的發生。

  誤區二:治療乙肝的目的就是為了儘快“轉陰”。

  很多乙肝患者對化驗單上的資料特別緊張,日夜盼望著能夠儘快轉陰,對於抗病毒卻沒有熱情,吃藥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這樣的想法也是錯誤的。

  醫學研究發現,抗病毒並不是任何時間進行都能達到良好效果的,只有在免疫清除期才是抗病毒的最佳時機。目前乙肝的治療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或消除乙肝病毒的複製,減輕肝細胞炎症、壞死以及纖維化的形成,延緩、阻斷疾病惡化,減少和防止肝硬化走向不可挽回的地步,防止肝硬化、肝癌以及其他併發症的出現,從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或者延長生存時間。

  誤區三:相信“特異疫苗”和“基因治療”

  目前市場治療乙肝的廣告鋪天蓋地,很多廣告都宣稱自己是高科技、新產品,是“特異疫苗”和“基因治療”,吃上一個月的藥,甚至打上一針,就能轉陰,完全治癒乙肝。這純屬欺詐性的廣告。希望乙肝患者擦亮眼睛不要上當受騙。找正規醫院的專科醫生進行有目的的抗病毒治療,才是公認地治療乙肝的金鑰匙。

  誤區四:吃上藥就不用擔心了,儘可以隨心所欲地生活

  乙肝病毒的複製帶有潛在隱匿性,乙肝病毒的複製常常在患者飲酒、過勞、感冒、亂用藥或情緒波動後重新活躍,乙肝病毒的複製常沒有顯著症狀,有的患者僅僅有輕度疲乏的感覺。不少患者忙於事業、學習、掙錢,而忽視定期看病就醫和自我保健,結果因病情加重不得不就診時,才發現乙肝已經發展成為肝硬化或肝癌,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

  所以乙肝患者不能麻痺大意,要定期複查,檢查肝功能、HBVDNA定量、甲胎蛋白,並定期接受肝臟B超的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