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臟大血管外科 主任醫師 程端

  接受了瓣膜置換術的患者,術後要常規服用抗凝藥物,以免出現栓塞併發症。特別是機械瓣置入後,需要終生抗凝。那麼,換瓣育齡女患者口服抗凝藥會不會影響懷孕生子呢?

  首先,換生物瓣的患者一般只需口服抗凝藥物3~6個月,所以在停用抗凝藥之後,育齡婦女可以正常懷孕生子。但是要做好孕期保健,避免出現心功能不全。

  其次,換機械瓣的患者需終生抗凝,所以在決定懷孕時應慎重考慮。原因在於,在妊娠最初三個月內服用香豆素類抗凝藥(華法令)有使胎兒致畸形的危險。所以在孕期的前3個月須換用肝素類藥物(如肝素或低分子肝素)抗凝;在孕期的第4個月到第38周可以用香豆素類抗凝;孕期的第38周始,雖然胎兒器官發育的相對成熟,但為防止早產或其他原因導致的子宮等產道出血不止,仍要選用肝素類抗凝藥物;由於抗凝過程中妊娠分娩增加出血的危險,所以在計劃分娩前12小時停用抗凝藥;產後產道出血基本停止即可換用香豆素類抗凝。在服用香豆素類抗凝藥時要嚴格檢測凝血酶原時間和國際標準比值。

  因此,換瓣後的育齡患者是可以懷孕生子的,在孕期前後應多向心臟科和婦產科醫生諮詢,做好圍產期的抗凝治療和孕期保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