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科 主任醫師 孫志強

  出血是本病的主要臨床表現,患者終身有自發的/輕微損傷/手術後長時間的出血傾向,重型可在出生後既發病,輕者發病稍晚。
  1、面板、粘膜出血
  由於皮下組織、齒齦、舌、口腔粘膜等部位易於受傷,故為出血多發部位。幼兒多見於額部碰撞後出血/血腫,但面板、粘膜出血並非是本病的特點。
  2、關節積血
  關節積血是血友病A患者常見的臨床表現,常發生在創傷/行走過久/運動之後引起滑膜出血,多見於膝關節,其次為踝、髖、肘、肩、腕關節等處。關節出血可以分為三期:

  (1)急性期:關節腔內及關節周圍組織出血,導致關節局部發熱、紅腫、疼痛。繼之肌肉痙攣、活動受限,關節多處於屈曲位置。

  (2)全關節炎期:多數病例因反覆出血,以致血液不能完全吸收,白細胞釋放的酶以及血液中其他成分刺激關節組織,形成慢性炎症,滑膜增厚。

  (3)後期:關節纖維化/關節強硬、畸形、肌肉萎縮、骨質破壞、關節攣縮導致功能喪失。膝關節反覆出血,常引起膝屈曲、外翻、腓骨半脫位,形成特徵性的血友病步伐。
  3、肌肉出血和血腫
  在重型血友病A常有發生,多在創傷/肌肉活動過久後發生,多見於用力的肌群。
  4、血尿
  重型血友病A患者可出現鏡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多無疼痛感,亦無外傷史。但若有輸尿管血塊形成則有腎絞痛的症狀。

  5、假腫瘤(血友病性血囊腫)
  囊腫可以發生在任何部位,多見於大腿、骨盆、小腿、足、手臂與手,也有時發生於眼。
  6、創傷或外科手術後出血
  各種不同程度的創傷、小手術都可以引起持久而緩慢的滲血或出血。
  7、其他部位的出血
  消化道出血可表現為嘔血、黑便、血便或腹痛,多數患者存在原發病灶如胃、十二指腸潰瘍;咯血多與肺結核、支擴等原發病灶有關;鼻衄、舌下血腫通常是血友病A患者口腔內損傷所致;舌下血腫可致舌移位,若血腫向頸部發展,常致呼吸困難;顱內出血常是血友病患者的死因。
  8、由出血引起的壓迫症狀及其併發症
  血腫壓迫神經可導致受壓神經支配區域麻木、感覺喪失、劇痛、肌肉萎縮等;舌、口腔底部、扁桃體、咽後壁、前頸部出血,則可引起上呼吸道梗阻,導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而死,區域性血管受壓迫,可引起組織壞死。
  診斷標準
  1、多為男性患者(女性純合子極少見),有或無家族史,有家族史者符合x性聯隱性遺傳規律;

  2、關節、肌肉、深部組織出血,有或無活動過久、用力、創傷或手術後異常出血史,嚴重者可見關節畸形;

  3、實驗室檢查結果陽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