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主任醫師 龐雲峰

主動脈動脈瘤

胸部主動脈瘤包括主動脈根部、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及波及膈下的胸腹主動脈瘤。臨床上由於各種原因造成的正常主動脈區域性或多處向外不可逆性的擴張或膨出,形成的“瘤樣”包塊。稱為動脈瘤。常指動脈管徑或膨突超過其正常管徑的1.5倍以上,即稱為動脈瘤。青海省心血管病專科醫院心外科龐雲峰

病因

1動脈壁中層囊性壞死或退行性變,2遺傳性疾病,3動脈粥樣硬化,4主動脈夾層,5創傷,6細菌或真菌感染,7先天性

分類

1 根據解剖部位分類

1)根部動脈瘤,2)升主動脈瘤,3)主動脈弓部瘤,4)胸降主動脈瘤,5)腹胸降主動脈瘤

2 根據病因分類

1)動脈硬化性動脈瘤,2)先天性動脈瘤,3)遺傳性動脈瘤,4)感染性動脈瘤,5)外傷性動脈瘤

3 根據形態分類

1)囊性動脈瘤,2)梭形動脈瘤,3)混合性動脈瘤

診斷

在臨床上,胸主動脈瘤患者沒有特徵性的臨床表現,X線胸部平片多數為陰性結果或不能明確診斷,無創影像學包括超聲心動圖、CTA和MRI(核磁共振成像)及主動脈造影是其診斷最常用和主要方法。在影像學上主動脈區域性或瀰漫性擴張超過正常管徑1.5倍即可診斷為動脈瘤。

治療

胸主動脈瘤一經確診,原則上應儘早手術治療。

單純升主動脈瘤  動脈瘤侷限在升主動脈未累及主動脈根部。冠狀動脈開口和頭臂動脈開口,行升主動脈替換術。

主動脈根部瘤  動脈瘤累及主動脈竇部、瓣環和部分升主動脈,常合併冠狀動脈開口上移和主動脈瓣關閉不全  1、Bentall手術  切除主動脈瓣膜,用人工瓣膜和人工血管制作的帶瓣管道行主動脈根部替換,冠狀動脈移植。2、Davld手術  對於非原發於主動脈瓣葉及瓣環的主動脈疾患,如主動脈瓣葉正常,可在進行主動脈根部替換的同時保留主動脈瓣的正常結構和功能,行保留主動脈瓣的主動脈根部替換術。

主動脈弓部瘤  行主動脈弓部替換術

降主動脈瘤  行降主動脈替換術

  主動脈瘤未經治療的患者易發生破裂或主動脈夾層,預後不良,但如果及時手術治療,其自然壽命可達正常人的水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