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馮健清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一種常見面板病。本病主要侵犯面板和神經,出現面板丘皰疹,成簇單側發生,常伴明顯刺痛。民間常稱為“蛇串瘡、纏腰火丹”。本病在解放以前沒有特效的辦法,治療非常困難,療效也不佳,遺留後遺症的機會也非常多。所以民間流傳著很多現在看來不合時宜的方法或認識誤區。下面就這些誤區逐一介紹:

  1、“蛇串瘡在醫院裡看不好,一定要“斬”才能好”

  帶狀皰疹是由病毒引起的面板病。以前經濟條件差,醫療意識淡薄,對本病的認識也不充分,患病以後往往得不到及時的治療,而且沒有特效的抗病毒藥物,結果效果欠佳,遺留後遺症的機會也較多,從而促使各種土辦法的誕生。“斬”是民間流行的一種方法。具體方法是:在天朦朦亮時,對著東方,唸唸有詞,然後拿刀把預先準備好的草繩剁成幾段,再拿墨汁把患處圈起來,每天一次,連續四、五天。本方法唯一可取之處是用墨汁外塗患處,在中藥裡京墨有清熱解毒收斂的功效,可以用於本病的治療。但現在的墨汁則沒有這種療效,而且未經過消毒處理,外用以後反而容易繼發感染。唸經、剁草繩純粹是心裡安慰。隨著社會的進步,科技的發展,近年來開發了很多療效佳,副作用小的抗病毒藥物,比如阿昔洛韋、泛昔洛韋、伐昔洛韋等。它們的療效非常好,而且副作用很小。只要患者能及時就診,正規用藥,大多能很快痊癒,當然部分年老體弱、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如果未能及時發現,及時用藥,仍有可能遺留較明顯的後遺神經痛,給患者帶來明顯痛苦。

  2、“蛇串瘡是蛇遊過晒在外面的衣服,傳染到的”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該病毒感染人體以後,出現水痘或隱形感染,而後潛伏於脊髓後根神經節的神經元中。在各種誘發因素(外傷、感染、過勞等)的刺激下可以再發,損傷神經出現神經痛,累及面板出現丘皰疹。一般沒有傳染性。

  3、“蛇串瘡繞人一圈會死人的”

  帶狀皰疹絕大部分累及單側,呈帶狀,出現神經痛及面板損害,不會影響生命。只有極少數免疫低下、年老體弱或腫瘤患者才會泛發,此類患者可能併發肺、腦等系統損害,才會危及生命。

  4、“蛇串瘡治療的特效藥是雄黃”

  帶狀皰疹的治療以內治為主,抗病毒藥物為一線藥,部分嚴重患者可酌情小劑量使用糖皮質激素,可以配合外用藥物,如爐甘石洗劑、阿昔洛韋霜、噴昔洛韋霜等均可使用。中藥的雄黃、季德勝蛇藥片、六神丸等也可。但均需預防感染的發生。後遺神經痛患者可配合中藥、鍼灸、光療等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